观点1+1

给孩子起名“王者荣耀”好不好?

蒋萌

2017年09月05日16: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给孩子起名“王者荣耀”好不好?

背景:“父亲为女儿取名‘王者荣耀’,成功上户口”。近日,一个普通的户口本在微信朋友圈上流传。此前,还有媒体报道,王姓男孩取名“王子殿下”,白姓女孩取名“白雪公主”等等。

新京报发表张贵峰的观点:在强调取名自由的同时,恐怕也要意识到背后的代价和成本。让孩子的姓名与火爆的网络游戏完全同名,会弱化以至于混淆姓名原本的“区别、辨识”功能。要知道,一个人的名字虽然属于自己,但需要使用它的却还有他人和社会。如果自己的姓名,导致他人使用不便,势必终将转化成自己的不便。倘若这种不便最终导致不得不改名,接下来还会进一步衍生出更多麻烦。在今天这样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一个人一旦“改名换姓”,必然意味着,几乎所有与姓名密切相关的个人信息,都将全部“推倒重来”。而上述所有这一切,显然提醒一些家长,在给孩子取名过程中,没有必要一味盲目任性地去追求标新立异,不能只看到了取名的自由,也要充分关注其将来可能给孩子带来的代价。要知道,姓名权实际上并不完全归属家长,归根结底还是属于孩子自身的。

小蒋随想:起名往往能反映鲜明的时代特征。比如,在如今已是爷爷奶奶辈的人里,很多人都叫“建国”、“援朝”、“爱华”。在当时人们的思想中,这些都是好名字,或有纪念意义,或包含积极向上的东西,反映了那时人们的一种精神风貌。这些名字在今天看来,或许显得“老套”,因为重名者较多,给爷爷奶奶辈的人也带来一些不便。但很多老辈人并没有改名,有历史特征也是一种特点,而且习惯了一个名字之后,“代号”的用途远比其他目的实用。如今,一些年轻的父母给孩子起似乎标新立异的名字,同样体现着当今时代强调个性、渴望自由、吸引眼球等元素。这种态度,谈不上有问题。就“王者荣耀”这个名字而言,它的吸睛时效同样有限,注定也会“过时”,会淹没在未来时代的“新名大潮”中。要说这个名字有什么不妥,有些上纲上线,当下的人们见多识广,不会轻易大惊小怪。什么名字好,什么名字不好,实在没有统一标准。只要不违背世俗伦理,符合汉字规范,不妨以宽容的心态对待。

“饼妈饼叔赚大钱”会成为鸡汤吗?

背景:在浙江金华市区卖了8年烧饼的杨师傅,靠一个个烧饼,不仅月入3万元,而且最多的时候手头上有7套房子,还不包括店面,让一些年轻人羡慕不已。

中国青年报发表毕晓哲的观点:做烧饼要凌晨1点半起床,和面、发面、醒面、买菜、进货、拌馅……到了5:30,又开始生火,擀面,一直到上午10点左右,一时一刻也离不开烤炉,到下午和晚上可以稍事休息,但睡不踏实,还得考虑第二天的经营。这样的生活状态,没有自己的休闲娱乐时间,说是挣的钱不少,但失去的同样不少,其艰辛和难处令人感叹。大学生大多憧憬“白领”生活,在街头“抛头露面”,同学们怎么看?父母怎样想?一些青年心理上认同烧饼摊的高收入,行动上却难走出“烧饼摊”创业的第一步。市场对辛苦做烧饼的巨额回报,仍难以打破多年来横亘在人们心上的不同职业的三六九等。这就是残酷的就业方向现实。有的人受不了辛苦的一线工作,有的人好高骛远,有的就是“活着玩”,想一夜暴富、一夜成名。再加上一些来钱更快的行业诱惑和影响着新生代创业者,让他们的人生理想愈来愈远离“烧饼摊”。“月入3万的烧饼店老板”不过是让人心里羡慕却与多数年轻人生活割离的“励志样本”。从烧饼摊主的艰辛致富的人生道路上,我们看到的是老一辈子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追求,他们的实干、奉献、诚信、敬业,对传统的坚守,对家庭和后代的责任,而这正是新生代创业者所欠缺的。

小蒋随想:类似新闻最近挺多,在北京黄金地段卖煎饼的大妈月入三万余温未散,又传来浙江卖烧饼的大叔攒下7套房,好像给人一种感觉是,做小吃、摆小摊就能赚大钱。当然,也有人分析干个体餐饮的辛劳与不易,但终究有苦尽甘来的意味。我想说的是,激励年轻人的意志、扭转人们对底层工作的偏见固然好,但不能只讲成功案例、不谈不太成功乃至失败的情况,否则豆汁也可能喝出鸡汤的味道。我有一个亲戚也曾租下一个小门脸开了一家小面馆,他们两口子起早贪黑干了几个月,最后算下来只是稍有盈余,后来房东要涨房租,小店关门大吉。这还不算坏的,做餐饮赔本并不鲜见。说到底,看到别人干一行能赚钱,你去干不一定同样能赚钱。以卖小吃为例,生意好不好取决于味道与卫生,还有摊点位置与客流等因素,更离不开用人——自己干固然用心,但受累需要身体好;如果雇人来帮忙,变数更大,小本生意不禁折腾。现在有互联网+,但外卖竞争同样激烈,某些网红小吃店雇人排队制造虚假繁荣,日子长不了。无论干哪一行,都要用心和努力,还要有自己的“一招鲜”,甚至还需要点运气,才有可能做好。对个人而言,切忌盲从与一窝蜂,凡事盲目乐观或悲观都不理性。结合自身实际,努力走自己的路才行。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