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斑马线上的礼让  必须是相互的

夏凡

2017年07月19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斑马线上的礼让 必须是相互的

  在广东,有关“礼让斑马线”的话题正持续升温,在市民生活中的存在感也越来越高。根据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每月的5日、10日、15日将是统一行动日,相关整治活动正在广东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

  斑马线以古罗马庞贝城的“跳石”为雏形,最早在上世纪50年代的英国出现。如今,它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的标志性“景观”,在警示车辆减速、引导行人安全通行方面功不可没,也不可或缺。不过在日常生活中,有人对斑马线的存在有视无睹,有人则“当仁不让”——斑马线上的“速度与激情”屡见不鲜,甚至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

  作为道路行驶中的“强势者”,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是必须的。这是法律要求、规则使然,也是对行人生命安全的尊重。近段时间,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要求“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不礼让斑马线”,整治力度升级加码,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整治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虽然在为行人“撑腰”、保护行人的权益,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人可以“强势”、可以“任性”。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在司机停车礼让时,低头玩手机“龟速”走过;很多人看到绿灯倒计时只剩下一两秒,依然只身犯险;有些人甚至直接视红灯如无物,或是在机动车道“散步”……根据报道,有地方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以来,机动车礼让的多了,但“硬闯”红灯的行人依然故我。

  古人云:“待之以礼,还之以及。”礼让是需要相互的。在马路上,红绿灯、指示牌、斑马线等构成了一个典型的规则社会,它的运行要仰仗每一个司机、行人对规则充分的尊重和严格的遵守,任何一方对规则的破坏都可能造成秩序混乱,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3年来全国在斑马线上发生的机动车与行人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斑马线上可谓危机四伏,安全问题绝非儿戏。

  观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斑马线是一个直观的窗口。行人遇红灯时,能否主动等候、不抢行;机动车通过斑马线时,是一脚油门还是善意礼让,都是城市文明水平的一个缩影。记得有条标语写得好:“车让人,让出一分文明;人让车,让出一分安全;车让车,让出一分秩序;人让人,让出一分友善。”斑马线是一条生命线,开车者要礼让行人,行人也需“管住腿”,慢一慢、等一等,对规则多一分尊重,对生命多一分敬畏,让礼让斑马线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