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夜语:考核,公众也是评价者

许 诺

2017年05月24日04: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考核,公众也是评价者(夜语)

  “晒出”各部门、地区一年来新闻发布工作“成绩单”,这是一种进步,也是一项很好的信息公开,表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越来越完善。

  新闻发布工作有其特殊性,它是政府部门面向全体公众的、多主体参与的开放性工作。对这项工作进行考核,离不开对公众预期与评价的考量。在内部评价、专家评价的基础上,可以更多一些新闻发布工作的参与者——记者,以及受益者——公众的评价。发言人的答问是否真诚释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是否空话套话、只谈成绩回避问题,包括记者在内的所有公众体会最真切。

  让优秀的部门有动力,让不尽人意的部门有压力,让评估成为推动工作、改善工作的利器,这是考核的目的所在。有了考核与规范,接下来就要考虑如何让考核的指标体系更加科学完善,从而推动新闻发布工作越来越成熟有效。

(责编:崔东、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