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老字号”不必一味迎合“小鲜肉”

钱夙伟

2017年05月12日08: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老字号”不必一味迎合“小鲜肉”

全聚德、片仔癀、恒源祥……这些都是响当当的“老字号”品牌,这些老品牌带给人的厚重感、信任感不言而喻。但是,老品牌总要开拓新市场,这里面也就包括了年轻人的市场。 记者在“CCTV中国品牌榜”启动仪式现场发现,一些年轻消费者对于“老字号”品牌的不同认知也对其品牌发展提出了新的考验与要求。(5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

应该明确的是,“新的考验与要求”并非就要放弃对传统的坚守。“老字号”是指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历史痕迹、具有独特的工艺和经营特色,取得了社会广泛认同和良好商业信誉的企业名称和产品品牌。可以说,现在各种各样的荣誉称号汗牛充栋,但唯有“老字号”最响亮或者说最值钱,就是因为时间积淀下来的“老”。

这种“老”的里面,附着了多重价值,是一张不可多得的文化名片和金字招牌。每到一地,“老字号”的历史厚重感,常常会让我们对整座城市都肃然起敬。“老字号”的文化蕴含,是商业大潮中一股亲切而温暖的气息。可以设想,一个没有“老字号”的城市,是多么的乏味和浅薄。

“老字号”为我们保留并延续着一份历史的记忆,而既然承载这样的重任,当然不可能在时代的变迁中,放弃自己的历史文化印记,随波逐流地以利益最大化为追求。也因此,一味迎合“小鲜肉”口味,如此的“年轻化”,显然有急功近利之嫌,甚至有可能毁了“老字号”。实际上,这也注定了“老字号”要在市场残酷竞争的夹缝中艰难地生存和发展,尤其多了一份不易。

固然,“老字号”不可避免地要接受市场的洗礼,但这不是把“老字号”扔给市场了事,“一个让不少老字号传承人两难的选择是,如果不按古法,祖宗创立的牌子要砸,而如果按照原有的手艺,又不符合市场运作。”如果为迎合“小鲜肉”的口味,而改变传统特色,其实所谓的“老字号”也将名存实亡。何况,“小鲜肉”也各有口味,实际上“老字号”对他们有着同样不可抗拒的魅力。

“老字号”的振兴和发展,显示的既是“硬实力”,也是更加可贵的“软实力”。延续“老字号”,就是弘扬传统文化。老字号要适应新市场,创新固然需要,但坚守更是其生存之所依。振兴民族品牌,本来就是政府的职责,也理应由政府主导。“老字号”如何迎合和拓展新的市场,显然尤其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扶持,也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和能力。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