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假结婚何以形成产业链

张海英

2017年05月05日09:1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假结婚何以形成产业链

  记者调查发现,围绕着办准生证、落户、买车、购房、拆迁、移民等问题,“假结婚”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在一场“假结婚”中,中介扮演着关键角色,为客户提供从领证到离婚的一整套服务(5月3日《南方都市报》)。

  之前,一些假结婚行为主要是为了买房。其实,为了拆迁获利、落户等目的而假结婚的现象也很多。虽然在很多人眼里,婚姻是很神圣很美好的,但在另一些人眼里,婚姻就是一种工具,通过这一工具来达到某种目的。目前,对假结婚只见风险提示,有效应对措施却不多。

  面对假结婚现象越来越多,有关方面不能再视而不见。因为这一现象不仅影响人们的婚姻观,影响婚姻和家庭稳定,也会造成买房、落户等方面不公平。另外,尽管目的是钻空子,但借婚姻之名非法套利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所以,有关方面必须反思自己、承担责任,早日解决假结婚问题。

  首先需要反思的是涉及购房、拆迁等事务的相关政府部门。正是因为这些部门制定的相关政策存在某些漏洞,再加上相关政策落实不严格,才给了假结婚者钻空子的机会。然而只有个别地方针对购房假结婚采取过相应措施,许多地方、许多领域则对假结婚套利则熟视无睹。

  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向美国学习。据悉,美国移民局及移民官对识别假结婚移民比较有经验,比如双方年龄相差大,双方不在同一处居住,双方没有共同生活的证据,申请方之前曾通过其他方式移民未果等。我国相关部门应借鉴这种经验。

  其次需要立法机关反思法律缺陷。现行婚姻法在2001年进行过修订,此后再无修订;婚姻登记条例2003年实施后也未再修订。这两部法律法规如今都与现实脱节,问题之一便是结婚、离婚的法定程序过于简化;问题之二是对虚假结婚、虚假离婚缺少相应的罚则。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已经有提案直指假结婚等问题,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但目前还没有结果。期待有关立法部门正视现实问题,重视这类提案,早日完善法律法规,用法律重塑人们对婚姻的重视和敬畏。

  其三,有关中介机构的主管部门或者监管部门需要反思。如果没有中介参与,假结婚现象不可能这么多,也不可能形成完整产业链。换句话说,中介机构是“导演”和助推者。这也反映出相关中介行业极不规范,比如房屋中介通过假结婚帮助客户买房以牟利,婚姻中介也是办理假结婚的主要机构。

  因此,必须对涉及假结婚的相关中介行业和中介机构严厉整顿,以促进这些行业和机构规范运行。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