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古树“离任交接”值得推广

钱夙伟

2017年04月25日08:24  来源:燕赵晚报
 

4月21日,在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政府会议室内,剑阁县城北镇、汉阳镇、龙源镇、垂泉乡、碑垭乡的前任和现任乡镇长在县长张世忠的监督下,完成了古柏交接仪式。当天,翠云廊上2733株古树(其中古柏2711株)得以交接。(4月24日《华西都市报》)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剑阁县首次举行的古柏集中交接仪式,也让中断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惯例得以延续。“历史把保护古柏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大家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否则,我们就是历史的罪人。拜托大家了!” 县长张世忠以这样的嘱托,给这一场仪式画上了句号。

《剑州志》记载,翠云廊两旁曾植柏数十万,如苍龙蜿蜒,夏不见日。两千多年过去了,剑阁县境内,驿道现存7906株古树(包括古柏、黄连等),令人痛心的是,最近5年,每年都有古柏死亡。这当中,疏于保护应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古柏是生生不息的精神,是自强不息的精神,是物质财富,也是精神文化财富。”自2014年开始,为延续皇柏家族香火,剑阁县启动“柏二代”工程。沿下寺至普安快速通道沿线两侧,按株距6米的标准共栽植8999棵柏树,并将其列入政府行政首长离任移交内容。通过届届相接,代代相传,让“柏二代”重新演绎“三百长程十万树”。

确保“柏二代”工程落到实处,“离任交接”尤其关键。“离任交接”无疑是对“柏二代”工程“真刀真枪”的检验,离任时一棵棵点验,点验的正是古树保护的责任意识,如果平时的保护没有到位,不仅过不了关,还将被追究责任。可以说,“离任交接”是生态环境保护绩效考评制度到底是虚是实的“试金石”。如果在一笔糊涂账后可以拍拍屁股走人,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制度,必然是一纸空文。

如汉阳镇镇长李建军所说,签下了《剑阁县翠云廊驿道古柏行政首长离任交接书》,无异于一份保护古柏的军令状。“离任交接”无疑将倒逼各级责任人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于是,保护和照顾好辖区内的古树,成了镇长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于是,“每个季度,李建军都要钻进山林和翠云廊景区走一走,看一看辖区内的古柏是否完好。”

古树的 “离任交接”显然值得广为推行。实际上,不仅古树名木的保护,甚至绿化的发展和保护,都需要这样的“离任交接”。每一个领导上任前,都应签下“离任交接书”,设定届期任满时的目标,唯有如此“压力陡增”之下,绿化才不是可以虚晃一枪的软指标。尤其是当前绿化的重要性依然被不少领导所忽视,套上“离任交接”的“紧箍咒”,实在是势在必行。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