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银行售数十亿假理财全赖个人行为?

蒋萌

2017年04月20日16: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银行售数十亿假理财全赖个人行为?

背景:4月18日,市场传出民生银行北京某支行发生一起涉及金额约30亿元的“飞单”及票据造假案。涉事银行销售“飞单”,实质是销售假理财产品;票据造假,是在某企业客户的商业票据上盖上了私刻的银行承兑汇票的公章,也就是盖假章。?

钱江晚报发表魏英杰的观点:首先,这家支行以“原投资人急于回款,愿意放弃利息”为由,向支行高净值客户推荐一款“年化收益率8.4%”的理财产品。在执行过程中,客户还签署了理财产品转让协议、交易资金监管协议等“正式文件”。可到最后才发现,该理财产品根本不存在,而“原投资人”(转让方)自然也系子虚乌有。其次,此案涉及该支行从一般工作人员到副行长、行长,支行行长张颖(目前已被警方带走调查)还亲自向客户推荐该理财产品。换言之,这是以该支行乃至以民生银行的信用背书的一起窝案,不仅极具迷惑性,而且情节十分恶劣。更可怕的是,这起案件暴露出该支行内控防线全面溃败,监管形同虚设。如何防范类似案件的发生,让人深感担忧。正规商业银行内,在一位货真价实的银行行长的推荐下,购买了银行的理财产品,相关协议上盖的也是银行的公章(就算是假章,又有谁能想到?),面对如此逼真的交易场景,试问有几个人能避免掉入陷阱,不上当受骗?而如今,据悉民生银行却表示此事件为张颖的个人行为,这又如何让人信服?

小蒋随想:当下,银行较低的储蓄利率难免给人留下“负利率”的印象。担忧社会保障不完善、筹划“寅积卯粮”的百姓,自然不希望自己的积蓄渐渐贬值。所以,理财成为当下一大热门。常见的理财方式有炒股、炒房、私募基金、互联网平台兜售理财产品、银行柜台代销理财产品等等。这之中,炒股风险高,炒房名声不佳被管理层严控,私募基金公信力难考证,互联网P2P平台频现“卷款跑路”丑闻,无不令潜在的投资者望而生畏。相对而言,许多人觉得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由于有银行先行“把关”乃至“背书”,似乎靠谱。可是,很多人没有认真去看密密麻麻的投资协议,不知道银行所卖的理财产品多属“代销”,银行通常不会为代销的理财产品提供连带担保责任。说白了,如果出现“最不利的情况”,投资者亏本乃至损失所有本金,银行不负责。本例中,民生银行北京某支行的工作人员更是涉嫌赤裸裸地诈骗——兜售子虚乌有的理财产品,公然盖假的银行公章。这起案件的丑恶性以及给投资者心中蒙上的阴影是巨大的。因为,普通人根本无法识破其中的猫腻。这难道是“谁遇上算谁倒霉”?在金融监管中,防范“内鬼”肯定是重要一环。“内鬼”作恶,负有失察之责的“主人”难辞其咎!本案再度提醒投资者,银行卖的理财产品未必“保险”。

农民“采野草”被判缓刑别妄下结论

背景:近日,河南省卢氏县法院做出一起判决。秦某因在干完农活回家时发现其农田附近的山坡上长着类似兰草的“野草”,顺手采了3株,没想到它竟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兰草系兰属中的蕙兰,结果被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3000元。

钱江晚报发表项向荣的观点:从现有的报道来看,秦某当初并不知道这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在他顺手采野花的山坡上,也没有设置什么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标志,或保护区的牌子。这说明他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而为之,而且也没有作为盈利目的而进行。依照法典,构成“非法采伐、损毁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罪名要件,只能在主观方面有故意才能构成,过失不构成本罪;至于不知道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而采伐、毁坏,更不构成本罪。一个农民路过就这么随手一挖,就说他是有意的,以非法采伐罪定他罪,似乎很难服众。我觉得,该地区的有关部门倒是应当承担一些责任。既然这里有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蕙兰,有没有将该地划为重点植物自然保护区?如果划了,有没有进行相应的科普和普法工作,让附近的人们知晓?有关的报道并不是很详细,是否有其它未说明的情况还未可知。但是,法院在判决具体案件时,不应生搬法条,就如最高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所言,司法审判不能违背人之常情。

小蒋随想:当下剧情反转的事太多,在没有搞清所有事实之前,不宜凭一篇报道就下结论。类似的例子有大学生掏鸟案。最初有媒体报道,大学生放假没事掏鸟玩,结果被判刑,很多人觉得大学生冤枉。后续调查表明,犯罪嫌疑人在QQ与贴吧聊天中,知道隼是国家保护动物,捕猎与售卖违法。虽然掏鸟案的量刑有争议,犯罪嫌疑人父亲还举报向有关办案人员行贿,但要说涉案大学生全然无辜,恐怕站不住脚。再看本例,河南省卢氏县姓秦的农民“顺手”挖了三株“野草”,“没想到”它竟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报道的措辞与真实的情况是否相符,值得关注。法律不能凭空做有罪推定,同时疑罪从无也要有悬疑根据。公众有权进行民主监督,但不能听风就是雨。法治审判也好,舆论监督也罢,都应慎重与客观。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