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国共产党具有广泛世界影响力

2017年04月09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在世界舞台上以自身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无数目光,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倚重的力量和学习的对象。中国共产党的世界影响力表现在哪些方面?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有如此广泛的世界影响力?本期观察版围绕这些问题进行阐述。——编  者  

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

邓纯东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展现出蓬勃生机,中国共产党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今天,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完全有理由自信。

中国共产党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就不可能有中国道路的成功。因此,中国道路的成功绝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奇迹,而且是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成功,是中国政治制度的成功。这是任何严谨的、不带政治偏见的学者都会得出的结论。今天,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赞誉越来越多。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托尼·赛奇在其2001年撰著的《中国政治与治理》中认为,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2014年8月,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他又明确表示,在现代治理体系上,中国不能照搬别国的政治体制。当代美国著名政治哲学家帕斯奎诺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学习、调整与吸纳的政党,这使得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创新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世界影响力有了全面提升,很多海外学者高度评价新一届中共领导人的执政理念,“中国梦”“四个全面”等成为国际学界新的热门话题。美国著名学者福山近几年一直关注并研究中国政治和中国共产党,他在比较了中美两国政党政治后,认为中共具有强大的政党治理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2016年两会期间,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滕绍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具有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与当今世界其他制度体系相比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协调国家机关高效运转、凝聚各族人民力量的政治优势。《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5》关于国家形象的第四次全球调查数据也显示,大多数海外受访者对中国共产党的印象主要为具有高度凝聚力、组织严密。其中,发展中国家还有相当一部分受访者认为,中国共产党有超强的组织动员能力和学习创新能力。

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

执政党必然要进行国家治理。衡量一个执政党国家治理能力的强弱,不能想当然地把西方执政党那一套做法作为标准,而是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从执政党的执政理念、组织管理水平、执政能力、认同程度等方面来衡量。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身的国家治理能力。今天,中国的发展成就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这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广泛世界影响力的基础。

执政党的执政理念,反映的是执政党的价值追求和执政纲领。国家治理能力强的执政党,必然具有合乎人民意愿的先进执政理念。执政党的组织管理水平,反映的是执政党自身的建设状况。国家治理能力强的执政党,必然具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和强大的凝聚力,一盘散沙式的执政党不可能治理好国家。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反映的是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科学,体现的是执政党解决国内国际实际问题的能力。国家治理能力强的执政党,其路线方针政策必然是科学的,善于解决重大实际问题。执政党的认同程度,反映的是执政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程度。国家治理能力强的执政党,必然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而不是让社会撕裂、族群对立。正是从这些方面来衡量,中国共产党无疑具有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

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不同,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与西方多数政党信奉新自由主义政策并导致社会两极分化不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己崇高的理想信念,坚持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与西方政党因为民众参与选举热情越来越低而只能获得低水平认同、不同政党因为恶性竞争而导致族群分裂不同,中国共产党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凝聚成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正是从这种对比中,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国家治理能力有了越来越全面的认识、越来越客观的评价。

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源于自身的特点和优势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一个建党初期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近8900万名党员的大党,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不朽的奇迹,在当今世界拥有如此广泛的影响力,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具有西方政党无可比拟的特点和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特点和优势有很多,在此只能举其要者。第一,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正是这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使得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能够审时度势,不断调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第二,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强调民主和集中的有机统一,从而形成了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具有西方民主制度不可比拟的优势。同时,与西方政党管理的松散性相比,中国共产党具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纪律严明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形成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党具有很强的凝聚力、战斗力。第三,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第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这一政党制度既保证了各项政策的连续性,也保证了政策制定的民主性,不但避免了西方两党制、多党制由于党派斗争所导致的族群分裂,而且避免了西方政党为了争取选民而注重短期利益、没有长远规划、缺乏政策连续性的弊病。第五,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铁腕反腐,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这种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是西方政党无法比拟的。

今天,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特点和优势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开创的中国道路,也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走出了一条新路,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世界为何聚焦中国共产党

张文红

今天,拥有近8900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也是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之一,中国共产党的世界影响力与日俱增。美国学者罗斯·特里尔认为,“历史发生了转折。两个世纪以来,影响力总是指向一个方向:西方对中国施加影响。但是,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中国也开始影响西方”。人们不禁要问,世界为何聚焦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世界之所以聚焦中国共产党,首先当然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使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执政后,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跃升为世界第二的奇迹,使13亿多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国的发展成就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学者和政要的目光。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甚至建议,美国可以学习中国采取更宏观的经济规划,如制定策略、进行五年规划等。中国的发展成就也让许多国际人士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所坚持的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丰富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模式,为世界提供了独具特色的中国经验。德国左翼党著名理论家米夏尔·布里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3.0”最重要的诞生地。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点现在正越来越多地被国际社会所认识。比如,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一些外媒认为,八项规定“令外界耳目一新”。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民粹主义等影响,西方政党大多面临内忧外困的压力和发展的困境,如何提高政党的吸引力、行动力、影响力是他们的共同诉求。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政治智慧和政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世界各国政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现在,许多国外政党日益关注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希望能从中汲取经验。

中国共产党开放包容的精神和心怀世界的情怀,彰显了大国大党的大气度和大担当,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在当今世界与日俱增的又一深层原因。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形成了面向世界的开放包容精神。1936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主义情怀和大无畏革命精神。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心怀世界,同全世界进步力量一道投入反法西斯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世界影响力与日俱增的道义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不断发展的同时,还全方位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习近平同志在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提出一系列“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产生了巨大国际影响,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充分显示了大国大党的大气度和大担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如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的,“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传统的国家关系和国际秩序理论,揭示了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新方向,正对世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比如,今年3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两个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这一理念载入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可以说,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开放包容精神和心怀世界情怀的“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中国方案”所蕴含的强大正能量,引发国际社会日益强烈的共鸣,已超越国界、影响世界。今天,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

(作者为中央编译局政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

中国共产党的世界影响力不断增强

金 鑫 林永亮

“纵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绝对堪称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这是美国国际投资银行家罗伯特·库恩对中国共产党的评价。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稳步提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与此相适应,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世界影响力也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中国发展成就的强大震撼力

中国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但带领中国人民结束了中华民族长达一个多世纪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命运,而且带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前行,把百废待兴的旧中国建设成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新中国。1952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1978年增加到3645亿元,1986年超过1万亿元,1991年超过2万亿元,2001年超过10万亿元,2010年达到40万亿元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达到74万亿元。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基本消除贫困到解决温饱,又正从实现总体小康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给世界带来了强大震撼。国际人士只要对中国的发展有所了解,无不表示由衷赞叹。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做过一项调查,让约70名跨国公司首席执行官评价世界经济和政治,在被问及哪个全球组织最具竞争力和可信度时,64%的受访者给中国共产党以肯定。美国著名学者约瑟夫·奈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摆脱贫困,在经济管理上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是中国共产党软实力的重要来源。”欧盟亚洲事务研究中心的格林·福特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经济改革,让中国变成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墨西哥首任驻华大使安吉亚诺表示,“我一生最大的幸运就是两度担任驻华大使,成为中国在世界上崛起的最重要阶段的历史见证人。中国共产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实行改革开放,向外资敞开大门,使经济蓬勃发展,国家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发展道路的思想吸引力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精神、不忘初心的定力、走自己道路的毅力,推动中国共产党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奇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发展的关键。中国道路是长期发展、渐进变革、内生演化的结果,充分体现了继承与创新、主体性与开放性有机统一的特点。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道路不仅带来中国的巨大发展,而且在世界经济的跌宕起伏中优势尽显,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开始摘下有色眼镜,客观审视中国道路。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表示,中国给世界带来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更加和谐、更加和平。世界银行前驻华首席代表鲍泰利表示,中国的发展道路不同于任何其他国家所进行的尝试,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政策非常成功。中国共产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展现了适应不断变革需求的意愿与能力。南非南部非洲资源观察研究所所长卡本巴表示,中国走出了一条备受称赞的“中国道路”,它使中国变得更加强大、人民更加富足,同时也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起到了示范作用。

引领世界走向的理念牵引力

作为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近年来,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正向溢出效应进一步增强,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经济“发动机”。与此同时,中国通过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不断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开出药方。在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的背景下,习近平同志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为新型经济全球化指明方向。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符合世界发展潮流和人类福祉的发展理念,自然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共鸣。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欧洲项目负责人安东尼奥·维拉弗兰认为,中国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是为了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国愿意这么做并且有能力这么做。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认为,在中国引领下,G20杭州峰会强化了主要经济体的责任,将有效减少宏观经济政策不协调的负面外溢效应,无疑有利于广大新兴经济体。伴随着各项促进政策协调、鼓励贸易投资、提倡包容发展的共识落到实处,世界经济完全有可能逐渐走出低谷。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表示,“一带一路”不是单纯的工程项目,而是一种发展哲学、一种全新的合作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意味着将几大古老文明聚集到一起,共同塑造新的全球化进程,这对中国、对世界都有好处。

追求美好世界的道义感召力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源于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文化基因,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赋予其深刻的世界意义;丰富和发展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观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等等。其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谓中国共产党人世界秩序观的理论依据和终极诉求。中国的发展实践表明,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人类美好世界贡献力量。

中国共产党对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公平正义的承诺和担当、对人类美好世界的追求,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同和赞赏。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康斯坦丁·加里博夫认为,中国的外交实践体现出中国是国际社会既负责任又富首创精神、既讲原则又有底线的成员。德国联盟党联邦议会党团干事长格龙德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和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期间多次表示,欧洲政党喜欢与立场相近者开展交流,平时很难与立场不同的政党坐在一起,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将持不同理念的欧洲政党聚合到一起,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乔杜里表示,中国不谋求成为全球主导者,也不希望任何国家领导其他国家,而是奉行国家无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的理念。这是中国向世界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必将赢得其他国家的尊重,也会提升世界对中国的信任。我们期待中国的引领会帮助世界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前进。

(作者分别为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