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安放好人生的“健康财富”

马祖云
2017年03月27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项文化调查显示,“身体健康”已取代改革开放之初的热词“恭喜发财”,荣登近年来新春祝福热词榜的榜首。幸福自有千种风情,但健康毫无疑问是幸福的基础。

  “健康的身体乃是灵魂的客厅,有病的身体则是灵魂的禁闭室。”健康不是一切,但没有健康就可能丢失一切。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未成却病逝五丈原,让人叹惜他“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曹雪芹贫病交加,“字字看来皆是血”的《红楼梦》徒令后人怅惋;贝多芬日夜企盼耳能复聪,直至生命尽头仍在祈求,“到了天堂,我就能听得见了!”自古而今,多少英雄豪杰,因失去健康而壮志难酬;多少名流人物,因病魔缠身而事业中断。

  健康学上,躯体、心理、精神的完美状态称之为健康。成功学将智商、勤奋、健康视为成就事业的三大支撑。近年来兴起的“幸福论”,则把健康当作1排在首位,将财富、地位、功名等作为0列于1之后,缺少了1,0就失去了存在价值。人生在世,没有什么比健康更宝贵。无论是创造绚丽多彩的人生,还是撑开家庭的幸福天空,抑或是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健康都堪比无价之宝。由此就能明白,为什么跑步一族的阵容越来越庞大,为什么健身打卡成为风靡都市的时尚。

  然而,还是有不少人透支健康。一些风华青年,生活黑白颠倒,时常起居无序、饮食无节、烟酒无忌、运动无时;一些翘楚白领,忙碌无日无夜,不是忙于应付沉重工作,就是辗转在各类交际应酬中。“我总是失眠,在哪都提不起精神”“最近特别容易累,也很健忘”……对健康的重视出现“赤字”,健康不免付出高昂代价。据悉,中国亚健康人群已超过75%,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之外,“第四高”高尿酸也已悄然袭来。“珍爱健康”不是一句廉价的口头语,安放好健康这个人生第一财富,生命才能绽放经久的美丽。

  古人云“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今天我们宣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的目标追求,诠释出全面小康新的价值高度。“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如今,“健康中国”已被确定为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贯彻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我们才能筑牢百姓生活的健康基石,促成全面小康的最终实现。

  一年之计在于春,健康之计在行动。让精神和身体一起“舞”起来,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营造健康的环境生态,未来就在我们的掌握之中。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7日 04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