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中式教育既不该自卑也不该自嗨

路中林

2017年03月17日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式教育既不该自卑也不该自嗨

2017年伦敦书展于3月14日至16日开展。在书展首日,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与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签订协议,翻译出版上海基础教育的数学教材。按计划,英国部分小学将从今年秋天开始陆续使用这套教材。

中国教材进入英国课堂,为由来已久的中式、西式教育之争提供了新的话题。从教育学角度讲,世上本没有纯而又纯的中式教育和西式教育,区分仅仅是人们根据有限的经验强行制造出来的。在许多人眼里,中式教育是这样一种教育形式:它强调纪律的重要性,不重视启发学生自觉探索知识,反将大部分时间花在记忆、背诵和机械式练习、考试上。而西式教育则更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天赋,鼓励创新,倡导自主学习等。

以如此眼光看待中式、西式教育,很容易让人们对国内教育丧失信心,陷入盲目自卑的境地。现实中学生课业负担不断加重等事实,让人们更倾向于得出中式教育等同于应试教育的结论。网络上不时出现批判中式教育抹杀学生天性的文章,部分教育研究者更得出“国人难获诺贝尔奖,中式教育难辞其咎”的结论。尽管我们承认国内教育存在不少问题,但国内中小学乃至高等院校的教育创新从未停止过,并不存在一成不变的所谓中式教育。另外,教育虽是造成许多社会问题的重要原因,却并非唯一决定性因素,粗暴地将所有脏水都泼到中式教育身上并不公平。

与盲目自卑心态形成对比的是过分自嗨的心理。2015年,英国广播公司BBC拍了一部纪录片,意在展现中西不同教育模式对英国学生的教育效果。BBC在南京招募、选拔5位中国教师前往英国汉普郡的公立学校博航特中学执教,要求这些教师在一个月内按照中国模式授课,最后根据学生成绩检验学习效果。结果证明,中国教师执教的班级学生成绩明显优于使用英国教育模式执教的班级。虽然BBC在剪辑纪录片时有意放大中国教师体罚学生等画面,却不可否认,纪录片郑重其事地将中式教育与西式教育摆在同一竞争平台上,博航特中学多位教师虽对中国教师每日布置作业等做法感到惊讶,但也不得不承认在学习效果上中式教育比自己采用的教学方法有效。这原本只是不同国家交流、切磋各自教学经验,某些网友却将其视为中式教育的伟大胜利,认为这足以推翻此前对中式教育的一切批评,他们还专门编纂了大量反映欧洲等国家数学基础教育落后的文章,甚至以调侃英国前首相卡梅伦不识乘法口诀表为乐。此次上海基础教育的数学教材被译为英文,自然又给他们的偏颇见解增添了佐证。

对国内教育,无论是自卑还是自嗨都不可取。任何教育模式要产生一定效果,必须符合教学基本原则,尊重人类识记、运用知识的客观规律,这意味着即便是外观上再大相径庭的教育模式,也有彼此共通的一面。同时一个国家、民族采取的教育模式必须与经济、文化、历史传统等相适应,这就必然导致不同国家教育模式间存在差异。即便同属欧洲国家,各自采用的教学模式也不尽相同,正因为差异是普遍存在的,不同国家之间定期开展教学交流才格外有必要。多年来,通过参考西方国家采用的教学方法,国内中小学教学实践更加多元、富有活力,同样,西方国家也在积极学习、借鉴我国的教学方法。教育正是在不断交流、学习中发展的,机械地将教育模式分为中式或西式、以各种偏颇的态度对待本国教育模式,不利于教育事业的推陈出新。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