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要激活群众需求

刘根生

2017年03月05日13: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今天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后我国将努力采取措施,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使用效能,争取能够实现无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都应该能够公平地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基本文化服务,更好地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4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经济的快速平稳发展,近些年来我国在公共文化服务上的投入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臻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功能更加齐全。特别是《电影产业促进法》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已经颁布实施,“文化产业促进法”和“公共图书馆法”又正在制定之中。前不久,文化部等五部门还印发了《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这一系列举措将会使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虽然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上下了很大气力,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城乡二元制结构的影响,与城市相比仍然还有不小的差距。所以,这次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明确表示,今后将努力使城市和农村能够公平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这对农村群众来讲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是,要想使公共文化服务能够真正让农村群众受益,而不仅仅只是一个花架子,还需要在激发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意愿上多下工夫。

如今在不少农村地区,虽然说还没有像城市那样,拥有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这样众多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网点,农村群众的公共文化生活也相对寡淡一些。但是,随着政府对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在绝大多数农村基层,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这样的基础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也日渐完备。不过让人感到有些遗憾的是,这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虽然功能齐全,但是常常门庭冷落,原因就在于不少基层群众只喜欢麻将室而不喜欢图书室。

通过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标准化,让农村群众和城市居民一样能够享受到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这是一步好棋,但是如果因为农村群众对享受公共文化服务不感兴趣,先进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就变成了摆设,这就会成为一种浪费。因此,做好公共文化服务这篇大文章,我们应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侧和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端两方面发力,千方百计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吸引力,激发基层群众的享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样才能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的有效对接,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为建设文化强国奠定基础。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