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年观:莫让心理“冻龄”

魏哲哲
2017年02月14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走向成熟就是独立得更彻底而又联系得更紧密,成熟的代际关系也需要这样独立的边界感和紧密感:能在家庭关系的滋养和反思中,不断更新自己

     

  “我有个‘巨婴’姐姐!” 春节假期归来,和友人相聚闲聊,一位90后朋友的吐槽点燃了聊天的热度。

  听朋友讲述方知,她口中的这位姐姐30多岁了,去年也有了孩子,然而她的小家庭却仍然依赖父母养着。事实上,她的父母只是县城里最普通的公务员,本来没有富余的经济条件为女儿在深圳买房,但是禁不住女儿的一再吵要,虽然步入老年,却要每个月为女儿还数万元的房贷,还要帮着照管小外孙。

  “她和姐夫的工资都只有4000元左右,却一味要求‘高品质’的生活。”朋友讲道,化妆品、衣物,就连小孩儿的尿布她都要买最贵最好的牌子,小夫妻俩的工资根本不够应付日常的开销……

  “既没有为自己人生负责的能力,也没有感恩的意识,两项都不及格!”听完故事,另一位朋友的评价简短,却道出了“巨婴症”的令人厌恶之处——缺乏与人相处的边界感,没有不依不傍的独立意识,是成年人在心理上的失态。

  的确,重视家庭本是我们温情的传统,父母对孩子的生活给予适当的帮助本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儿女不顾及父母的现实状况,一味索取,就难免会被贴上“巨婴症”的标签。

  其实,如果留心身边的生活,那些带着“冻龄”心理生活的人,由于以自我为中心,缺乏独立性,失去的不仅是与家人相处的健康关系,更重要的是放弃了一个成年人的责任担当。不久前,有一档电视综艺节目《中国式相亲》的节目设置引发争议:节目采取带父母相亲的形式,由父母来决定自己的子女要不要跟相亲对象牵手。争议点就在于,面对婚姻这样重大的人生选择时,当事者本人居然被置身事外,这样的决定都要父母来做,谁能对他的人生负责呢?

  独立能力是人生的基础。儿女一方“无负担地”不客气,父母一方“无意识地”不拒绝,“巨婴症”折射的成年人独立性欠缺也是当下我国代际关系亚健康问题的反映。亲情固然温暖,但也需要有正确的表达方式。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方式如何,直接关系下一代的习惯延续和心理成长。持有平等和尊重的姿态,远比强调父母权威或者包办式的培养,更能增添孩子积极的人生力量。

  而对于成年人来说,更要有对自己的人生负责的意识,面对选择不依赖,与人相处包容和理解,不过分干涉他人,同时对于别人的过分干涉温和而坚定地拒绝。走向成熟就是独立得更彻底而又联系得更紧密,成熟的代际关系也需要这样独立的边界感和紧密感:能在家庭关系的滋养和反思中,不断更新自己。

  丰子恺有言:“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世界。”作为一名成年人,唯有拒绝心理上的“冻龄”,遵循磨砺成长的法则,路要靠自己去走,才能越走越宽。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4日 19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