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小人物,扛起大春运

张海生

2017年01月18日20: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春运渐入高潮,从今年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来看,诸如一些高铁保洁员、12306电话客服员、列车上水工等铁路小人物频频上镜、见诸报端,他们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他们的生活状况,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春运故事,一一被挖掘出来,成为大家深度解读春运的多棱镜。

历史不是由个别英雄创造的,而是有千千万万个普通民众创造的。想想,要在40天内完成30多亿人次的作业量,让这么多人能够安安全全回家,和家人过一个团圆的春节,真的不是一件易事,要想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背后就需要铁路职工为大家坚守岗位、付出奉献,放弃自己与家人节日团聚的宝贵机会,舍得一人苦换得万家乐。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由于有着安全、便捷、经济等诸多优势,因此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特别是随着2.2万公里高铁开通成网,凭借快捷、高效的良好口碑,迅速成为诸多人士的出行最爱。春运来临,人们对火车的依赖度更加突出,春运火车票被秒杀,春运诸多火车站人潮汹涌,热门列车上人满为患。

每到春运为了尽可能满足旅客需求,铁路持续挖掘人员、车辆潜力,尽可能多加开客车,多增加运力。比如,据媒体消息今年春运期间铁路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节前、节后日均运能分别增长7.5%、7.1%。这就意味着,上百万铁路职工面对的就是数倍于日常的工作量和劳动量,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和努力。

春运,对于出行的人们,想到更多的是如何得到一张火车票,如何才能乘坐上合适的火车。而铁路职工在承担繁重工作压力的同时,客观上也承受了一定程度上的心理压力和委屈。但中间也会会遇到不理解、迎来一些批评,但这些小人物依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服务旅客、拼搏奉献着,认真地履行职责。

正如浩瀚大海是由无数不起眼的小水滴组成一样,举世无双的中国春运,更是由列车员、上水工、火车司机等诸多铁路小人物托举而起。旅客也需要换位思考一下,铁路职工和大家一样有血有肉、有着渴盼的亲人、有着需要照料的家。相比较而言,虽然春运期间,确实会遇到买票难些、乘车挤些,但我们还都能通过列车等途径回家过年、还能和家人团聚,那就让我们在旅途中,给予这些工作奉献在一线的小人物一个微笑、竖一个大拇指、为他们点一个赞,来表达对他们的谢意和敬意吧!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