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严罚,根治乱象无招胜有招

项向荣

2017年01月06日08:2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严罚,根治乱象无招胜有招

  鉴于因乱骑电动车造成的伤亡高居不降,从元旦开始,杭州交警开始严厉整治街头乱闯红灯、逆行的电动自行车,从被查扣情况来看,违章电动车里面外卖小哥占了大多数。近日,钱江晚报的记者骑车全程跟访外卖小哥,体会到了送餐路上的风险与无奈,也呼吁各方正视违规背后存在的原因。

  据报道,在中午短短的2小时内,外卖小哥们要被公司安排派送几十单的繁重任务,但常常因为迟到1分钟就被客户投诉而遭公司罚款,生活的压力迫使他们为抢时间而闯红灯逆行。无疑,造成外卖电动车屡屡违章的背后主要推手,是外卖企业的不合理奖罚体制所致。也正因如此,一些民众甚至一些管理部门,认为外卖小哥情有可原,呼吁交警部门放过他们而把外卖企业当做主要的调控管理对象。

  不禁想起不久前大货车“超载入刑”的事。当时一些舆论也为超载大货车司机们叫起了屈,认为不应该处罚他们,该处罚的是上游的供货企业和下游的需求企业,正是因为他们控制了定价权,压缩了利润空间,才迫使大货车司机们铤而走险,给社会的财产和人民的生命造成极大危害。

  但是,我觉得这种说法很值得商榷。的确,是背后的市场之手导致了今天的种种交通乱象,但是让交警放过外卖小哥或者大货车司机而去和企业交涉,有用吗?交警有法定的权力去要求企业改变不合理的奖罚规章吗?这些事需要劳动部门的介入,更需要的是外卖小哥们自己的奋力争取,毕竟,这是市场行为。

  所以,如何找对调控管理的市场之手非常重要。作为旁观者,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外卖小哥和大货车司机们的不易。风里来雨里去的,赚的都是辛苦钱。但是这不能成为他们中的一部分人违章、超载的理由。不知有没想过,因为他们的大意和疏忽而被撞倒在车轮底下的人,也大多是普普通通的人,也上有父母要供养,下有子女要抚育。如果他们不幸受伤或殒命,那么他们的家庭就失去了顶梁柱、主心骨了。所以,不能因为自己赚的是辛苦钱,迟到了要被公司罚款,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怀着侥幸心理去闯红灯。毕竟,送外卖不是一份强制性的、非做不可的工作。如果奖罚体制不合理,你也完全可以辞职不干另找工作。毕竟现在的劳动力市场还是有很大的空间与机会,不存在找不到工作的情况,相反有的只是用工荒。

  而对社会来说,只有重罚违章直接当事人,才能取得效果。严惩不仅能达到保障大多数人生命财产的效果,也能迫使违章者在权衡利弊后做出选择,要么形成合力要求企业改变不合理的机制以保障自己合法的权益,要么干脆用脚投票走人。总之,这一切都会在最大程度上倒逼企业改变不合理的规章,制定符合人性的奖罚机制,从而在根源上杜绝外卖电动车普遍存在的违规乱象。当然,有关劳动部门的辅助工作也要跟上。

  所以,虽然造成外卖电动车普遍违规是多方因素造成的,但是,只有从严罚违规外卖电动车做起,才是把握住了改变这个乱象的市场之手。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