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规划折腾人也需依法问责

汪昌莲

2016年11月15日08:4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规划折腾人也需依法问责

  一旦出现规划朝令夕改、大拆大建现象,应依法向盲目决策者问责,让他们替自己制造的“拍脑袋”工程埋单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但对于浙江省绍兴市下辖的嵊州市三江街道合新社区的上百户村民来说,想要安居却没那么容易。五年前,当地因多个项目的建设,将整村拆迁安置到现在的合新村。但今年8月,村民突然接到通知,称合新村已被列入城中村改造区域,要求村民必须在11月底前腾空刚建好的新居(11月14日新华网)。

  百户村民因项目建设被整体搬迁,本想在安置地安居乐业,岂料,村民有的在新居仅住了5年,有的甚至刚入住不久,却接到一纸通知,安置地已被列入城中村改造区域,刚住新居又将被拆迁。可见,村民建新家的速度再快,也赶不上当地城改规划的变化快。问题是,规划朝令夕改,催生了短命建筑;而短命建筑的背后,是一群被折腾的村民。

  然而,规划朝令夕改,并非是浙江嵊州的“专利”。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每年拆除的建筑面积约为4.6亿平方米,每年因过早拆除房屋导致的浪费近4600亿元;其中,不合理拆除的竟高达90%;不合理的拆除中,因商业利益、形象政绩等原因严重不合理拆除的占55%。可见,中国建筑如此短命,往往缘于城市规划朝令夕改;而规划朝令夕改,则主要缘于地方政府盲目追求形象政绩和商业利益,行政决策习惯于“拍脑袋”。殊不知,“拍脑袋”工程频现,是以牺牲公共资源和公众利益为代价的。

  城市更新改造是非常必要的,但城市更新的目的,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从本质上说,城市更新绝不仅仅是拆旧建新,真正的城市更新是多元的,必须考虑城市肌体的可持续发展,包括城市功能的提升、城市环境的优化等。如果过度追求经济利益,规划朝令夕改,简单推倒重建,那么代价无疑将是城市历史和城市特色的湮灭。特别是,大拆大建,短命建筑频现,并非个案,几乎成为现代城市的一个通病,值得各地反思。

  实践证明,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城市建设是百年大计,本应科学规划、依法决策。但在一些地方,却出现了“一任市长一个规划”的怪象,人治大于法治,政绩决定一切。城市规划的不科学、不稳定和不严肃,是导致城市格局频繁变动、基础设施大拆大建、社会财富难以积累的重要原因。从这一点看,城市建设规划的不科学和不稳定是大拆大建成风,“短命建筑”频现的主要诱因,更是城市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

  因此,城改规划折腾人,也必须依法问责。首先,城市建设,应纳入法冶轨道;当务之急,是要维护规划的刚性。城市规划的制定,需要尊重市民的意见,听取各领域专家的建议,规划一旦确定,绝不能随意变更。一旦出现规划朝令夕改、大拆大建现象,应依法向盲目决策者问责,让他们替自己制造的“拍脑袋”工程埋单。否则,“拍脑袋”决策不止,城市短命建筑难以终结,百姓安居乐业,也就是一句空话。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