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农民工跪地取钱,别只有零成本同情

蒋萌

2016年10月28日16: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农民工跪地取钱,别只有零成本同情

背景:昨天,一张民工在银行脱鞋跪地取款的照片刷屏网络。据拍摄者介绍,农民工看到银行的地面特别干净,自己的鞋子太脏了怕弄脏地面,不想给拖地的保安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才有了跪地取款的一幕。保安还对农民工说,“没事没事,你进去,一会儿我再拖一次。”

京华时报发表吴龙贵的观点:和之前有农民工因为怕弄脏公交车座位而不敢落座一样,“跪地取钱”恐怕主要还是源于一种自我定位。在相对陌生的城市里,他们本能地有一种紧张感,进而产生低人一等的心态,处处小心翼翼,甚至过度谦卑。而这种自我定位,又与他们身处的现实环境和日常感受密不可分。尽管在不少城市,“农民工”的称谓已被“新市民”取代,但身份歧视依然或多或少地存在,有些是直观可感的厌恶与排斥,有些则是只可意会的冷漠与距离感。在这种语境下,农民工群体变得敏感而脆弱,他们所表现出来的隐忍与退让,与其说是一种自我保护,不如说是无声抗议。农民工“跪地取钱”承载不了那么多的赞美。在一座城市里,他们不比谁高大,也不比谁渺小,他们需要的是城市的包容与接纳,以及一视同仁的目光,而不是专为他们这个群体定制的道德“鸡汤”。对他们来说,能够大大方方地融入社会,胜过所有的赞美。

小蒋随想:或许是看多了剧情反转,我对农民工“跪地取钱”心生不忍的同时,也有几分疑惑。脱鞋进入银行已显得“礼貌过度”,何必还要卑微地跪地而行?我们不知道当时的真实情况,目前所有的信息都源自拍摄者的讲述,会不会存在变数?当下,不乏各种摆拍与炒作,倘若一些感人的东西被证伪,将是对社会的另一种伤害。当然,猜想终归只是猜想,但保持一点谨慎,别动辄畅饮鸡汤,总是不坏的。事实上,农民工群体在城市中的弱势乃至卑微状况尽人皆知。然而,知道是一回事,改善他们的境遇又是另一回事。比如,有的键盘侠在网上不吝对农民工的同情,可一旦听说自家孩子所在的学校要接收农民工子女,脑袋就摇得像拨浪鼓,立马说“不”。在放开异地高考的问题上,情形也很雷同。还有,明知外来务工者生活艰辛,但有多少城市允许农民工租住政府保障房?简言之,农民工不需要零成本的同情,需要身份与权利平等。

面对网友过激言论,市府别光有雅量

背景:2015年下半年以来,济南市区内因海绵城市工程、轨道交通建设和高架路建设等原因频繁修路,导致交通长时间极度拥堵。10月25日,有网友在济南市政府官方网站市长信箱栏目中,向济南市政府抱怨:“麻烦借颗原子弹把济南炸了重建”。对此,济南市政府没有推诿或删除建议,而是积极回复。

京华时报发表王传涛的观点:广大市民面对这样的堵车现状,苦不堪言。对于天天修路的城市管理者发出一些牢骚之声,也属正常。“把济南炸了重建”之说,便更多是揶揄和调侃之语。官方面对牢骚进行正面回复,确实难得。但对于“请说明详细情况,提供需要整修的道路名称、具体路段,以便于我们进一步落实处理”的回复内容,我认为仍不及格。市民不过是在表达一种心声——济南有没有更好的规划?能不能不再把马路像拉链一样年年打开?而定然不是想告诉官方哪条路需要修、哪条路正在修等具体问题。而且,哪条路需要修整,也不是市民需要回答的问题。十几年前,济南本地作家张悦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吐槽济南马路年年都要挖开修的现象。没承想十几年过去,有些马路仍然是修好再挖、挖好再修,全然没有更加科学的建设规划方案。或许,这才是市民向市长信箱吐槽的真正原由。依此来看,官方回复并没有理解市民的真正用意。

小蒋随想:未删网友“过激”言论,而是平和回复交流,济南市府官网的这种雅量首先值得肯定。但是,光有雅量不够,关键是要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且不能头疼医头。尤其是在城市建设的问题上,科学规划、合理统筹、立足长远极为重要。对管理者而言,不能总是拿“阵痛期”回避矛盾问题,更不能动辄以“请市民理解”作为决策不周的代价。作为城市的大管家,作为公众让渡公权力的代行者,城市管理者必须具有高度责任心、专业严谨性、服务谦卑性,才能赢得公众的肯定与公信力。公众最痛恨的是决策朝令夕改、政绩压倒一切、新官不理旧账。或者说,一些群众的吐槽,其实蕴含着对上述问题的不满。只有管理者理解了这些,有效杜绝不当行政与任性决策,才是对公众焦虑的最好回应。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