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粤菜进校园是教育好调料

冯海燕

2016年10月12日09:34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粤菜进校园是教育好调料

  广东最近出台的《中小学地方综合课程指导纲要》把了解广东菜系、品鉴和制作广东美食纳入中小学课堂的学习中。虽然目前尚无关于粤菜的教材,谁来教、如何教也处在摸索阶段,但记者了解到,已有不少广州的中小学开设有相关的烹饪课、煲汤课;有些学校的课外活动也将粤菜作为广府文化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进行学习了解。(10月11日《广州日报》)

  现在,非遗、方言、民间艺术等进学校已经见怪不怪,且基本形成共识,但是,烹饪课进中小学,却鲜有耳闻。也许有人觉得学生该学习的是文化知识、艺术素养,锅碗瓢盆与学业挂钩有点不伦不类,没啥必要。可是,笔者以为,粤菜进校园是教育好调料。

  这不是为烹饪而烹饪,烹饪的终极目标还是教育。饮食文化也是文化。而且,广东要引进课堂的不是别的,而是粤菜的品鉴、制作等。这样的烹饪课透露着浓浓的乡土气息。这样更有利于他们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激发他们的家园意识和本土情怀。

  传统的课堂教学比较单调、乏味,即便是音乐、美术等素质课,一些没有天赋的学生可能也提不起多少兴趣。然而烹饪课就不同了,它有极强的操作性,而且能在最短时间内让学生看到成果,课堂上奏起锅碗瓢盆交响乐,升腾着热气、香气,烹饪课应该更活跃,更放松,师生关系也更融洽,对于紧张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缓冲作用。

  再者,现在的孩子大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学霸到处有,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可能连鸡蛋都不会打。孩子不可能永远都在父母的羽翼下成长,总有一天,他们也要尝试单飞。所以,有必要为他们补上劳动课、自理课。而烹饪恰恰是最接地气最实用的科目。学习之后,妈妈再也不担心孩子饿肚子了。即便大人不在家,他们也可以自己解决,甚至于,在大人疲惫的时候,孩子可以用自己的厨艺为家长送上惊喜。

  学习烹饪课或许会给部分学生的未来带去积极影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学霸,都能考入事业单位,都能成为金领、白领,也许有学生无心学习,可在烹饪上却有特殊的爱好与天赋,说不定学校普通的烹饪课能让学生更快乐,更自信。笔者以为,地方菜系、饮食文化进校园对孩子大有裨益,是教育好调料,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