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喝饮料被开除学籍,如此惩罚也是醉了

胡欣红

2016年09月26日14: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多个青海当地资讯博主通过微博爆料,称青海省乐都一中一考生,因考场上喝饮料被学校开除学籍。据悉,在9月22日下午的2017届高三第二次调研考试英语(精品课)科目考试中,第10考场学生秦正鹏喝饮料。“秦正鹏无视学校考试纪律,严重违纪,为教育本人,警示全校学生,规范参加考试,严肃考纪考风,决定给予秦正鹏开除校籍留校察看处分,并记入考生档案。”(9月24日,腾讯网)

高中生因考试中喝饮料被开除学籍,天下之大,竟有此等匪夷所思之奇事?莫非考生喝的不是饮料,而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喝酒?

消息甫一传出,瞬间引爆舆情,网友们纷纷抨击学校“一有不合就开除”的处分过于霸道。确实,几个小时的考试过程中,喝点饮料解解渴本是人之常情。不要说饮料,即便是喝上几口酒,恐怕也不至于就要立马开除。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公众眼中的这桩极度离奇之事,其实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所谓的“开除校籍留校察看处分”并不能简单等同于开除,网友们存在一定的理解偏差。

具体而言,这应当是乐都一中为“教育”学生而整出的文字游戏。通常情况下,学生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5种类型,不伦不类的“开除校籍留校察看”相当于“死缓”,目的在于给予学生足够的震慑,令其珍惜机会,不敢造次,同时起杀鸡骇猴之功效。在现实中,有些奉行“从严治校”的学校也常常采取类似的管理策略。

但即便如此,“饮料门”事件也同样不可谅解。

其一,此事严重违背了依法治国、依法治教的时代潮流。众所周知,就算是极其严肃的高考,也没有规定考生不准喝饮料,一般只是要求将瓶身上的标签撕去而已。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如果触犯了禁止“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的规定,也最多面临取消当科成绩的处罚。试问,乐都一中凭什么规定考生不准喝饮料?如果是针对“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而做出的处罚,按理也只能是取消成绩而已,怎能上升到留校察看的层面?如果是当事学生顽劣不堪、“积恶”累累,想借机好好“敲打”一下,这种于法无据的做法又岂是教育之道?

其二,“饮料门”事件有教育作伪之虞。身处“互联网+”时代,高中生们都应该清楚地知道学校在哪些情况下可以给予学生怎样的处分。换言之,所谓的“开除校籍留校察看”,谁都知道这就是学校“土政策”下的产物而已,根本摆不上台面,以吓唬的成分居多。“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如此以身作则、示范“作伪”,岂是教育之本意乎?

其三,如此不知变通的“任性”处罚也是一种机械僵化思维的表现。具体而言,对携带饮料进入考场做出相关规定,其目的是为了防止作弊,而不是惩罚携带饮料行为本身。倘若真的是因为喝饮料就遭到处罚,那更是荒谬至极。诚如网友所言,“严肃考试制度是为了考试的公平性,但能否适当人性化一点呢?”一位高三的学生,因为一丁点事情就要被“开除校籍留校察看”,并“记入考生档案”,将会遭受怎样的打击,留下怎样的心灵创伤?

学生毕竟不是罪大恶极、穷凶极恶之徒,惩罚是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并不是教育的目的,岂能置情理法规于不顾,不分情节轻重就棍棒齐下。圣洁校园,竟然盛行封建衙门的“杀威棒”,这还是教育吗?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