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铁高温“趴窝”中看国民素质提升

李蕊

2016年08月15日13: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年8月13日报道,由北京西开往深圳北站的G79次高铁发生停电故障,车厢内上千人被困在将近40℃高温的车内,共持续近2小时。据网友们反映,高铁停电的位置大约是在邯郸站附近。室外的气温高达35摄氏度,在这样的高温和暴晒共同作用下,车厢温度更是达到了40摄氏度。(8月14日中国青年网)

作为一种安全可靠、舒适快捷、低碳环保、运载量大的运输方式,高铁已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趋势。中国高铁投入巨大,是全国人民的心血凝成,“速度高铁”转向“舒适高铁”,是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期盼。

高铁在高温天气下发生停电故障,封闭的车厢瞬时成为“桑拿房”,旅客在40摄氏度车厢里备受煎熬。其实类似事情并非孤例。去年6月一列从湖北武昌出发的动车才驶出5分钟就因设备故障趴窝,密闭车厢一下子变成“蒸笼”,有乘客情急之下砸破车窗通风,更有些乘客通过辱骂工作人员的方式泄愤。今年的G79次趴窝高铁列车上,尽管抱怨声、指责声不绝于耳,可是没有发生过激行为,面对高铁趴窝突发事件,旅客的心态成熟进步了,整节车厢也和谐许多,不可否认,这是社会文明进步,国民素质提升的一个视角。

受天气,地理,环境,人为等因素影响,任何一种交通工具都不可能确保每次运行都百分之百准时正点到达目的地,中国高铁也不例外。铁路是个大联动机,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行车安全。在速度与安全的关系上,必须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缺乏安全的速度不但没有意义,而且会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所以,铁路运输一旦在线路上、机车上发生故障,为保障乘客安全,接近的列车必须停在安全地点,而后续的列车只能相应安排在附近的车站临时“扣车”,直到确认线路安全后才能依次放行。这就是为什么一趟列车晚点,会导致多趟列车陆续晚点的原因

乘客的素质提升我们喜闻乐见,但铁路部门在故障发生后的应急处置也不能滞后,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车厢温度适中,空气流畅,不能因维护安全而让旅客承受身心折磨。另外,如何保证各工作环节的支流达标、降低故障率、缩短故障延时,确保旅客尽快脱离困境,这些都是铁路部门亟需思考的问题。

铁路部门只有不断完善软件设施,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回报旅客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宽容。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