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创新,释放更大创造力

豪尔赫·卡斯特罗
2016年08月12日0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启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努力将影响全球发展进程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于今年9月在中国杭州举行,国际社会对这次峰会予以高度关注和热切期待。当前,全球治理面临双重困境:一方面,世界经济发展停滞,国际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和通货紧缩的压力并存。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的矛盾更加明显,过去几十年新兴市场国家中有大量人口脱离了贫困线,特别是中国有6.6亿人实现脱贫,但同时发达国家的一些产业工人收入增长停滞,发达国家民众中出现了反全球化情绪。上述困难,不是单纯的周期性问题,而是具有深刻的结构性原因。

  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必须对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的问题作出反应。目前看来,发达国家和一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仍然缺乏必要的改革决心。与此相反,中国启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努力将影响全球发展进程。

  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创业进程,新的产业正在形成,新的企业大批出现。到201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已经上升到1100亿美元。目前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在过去10年中,中国的研发投入增长了数倍,2015年中国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延续高速增长势头,增速为16.8%,达29846件,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紧随美国、日本之后。

  今年1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发行了中国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总额约31亿美元,利率略低于3%。目前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量接近全球绿色债券的一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估计未来5年,上海的绿色市场发行量将达到2300亿美元,每年增速约10%—15%,到2030年可能达到4500亿美元。

  中国在电子商务平台涌现了大量的新兴企业和创新产业。中国政府的目标是鼓励更多的人成为创业者,释放更大的创造力,启动一个增长和创新的历史性浪潮。通过新企业推动的创新进程正在加速,2015年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超过1.2万家。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困难,使G20杭州峰会面临关键性的节点。中国正在通过改革和创新来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创新,将是中国作为G20主席国在9月领导人峰会上提出的核心议题之一,值得期待。

  (作者为阿根廷战略计划研究所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2日 03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