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校园卡不能威胁校园安全

史洪举

2016年07月19日08:55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校园卡不能威胁校园安全

  擅自出租校园卡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无疑架空了学校对学生的管理权,并且对校园安全形成极大威胁

  时值暑期,大部分高校都已进入假期模式,但每天伴同学们左右的校园卡(饭卡、一卡通)却在假期中成为“香饽饽”,租赁校园卡业务作为一个商机在北京部分高校校园中悄然繁荣起来,58同城、赶集网等一些网络信息平台成了他们的主战场。记者调查发现,为了学习、就餐便利的“考研党”成为了校园卡求租的主要群体。出租方则多为在读学生,采取单线交易的方式进行租赁。虽然有的“校园卡”租金高达1500元每月,但仍出现了“一卡难求”的现象(7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商机,对于能够自由进出大学图书馆学习,享受学校食堂相对低价的饭菜、公共饮用水等相关服务的校园卡,自然会成为考研党等有需求者争抢的对象。但如报道指出的那样,校园卡同时可作为进入宿舍楼的门禁卡,容易给学校的管理及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对此,既应该要求大学生提高防范意识,不贪图蝇头小利,又应该要求学校管理部门升级管理方式,并严惩出租校园卡者。

  与之前仅有单一买饭功能的饭卡不同,融合多种功能的校园卡显然具备着身份证明功能。即默认持卡者属于在校大学生,能够享有该学校针对大学生的优惠待遇,并能作为学生出入学校宿舍、办公楼等特定场所。可以说,这样的校园卡已接近于身份证或学生证,更类似于公共交通工具中的“老年卡”“学生卡”。只能由本人使用,本人如果不用,要么注销,要么休眠,不得转借或租赁给他人使用。

  退一步讲,从学校的管理权限角度出发,校园卡也不能随便出租谋利。学校享有对学生的管理权,而校园卡作为一种管理凭证或工具,如何使用校园卡,关系到双方各自的权利义务承担及发生意外时的责任分配。擅自出租校园卡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无疑架空了学校对学生的管理权,并且对校园安全形成极大威胁。如果不法分子持有了校园卡,便可以随意出入学校特定场所,这让校园的安保措施形同虚设。即便依据合同的相对性,校园卡作为学校与学生间的合同凭证,未经学校许可,学生也无权转让,否则学校有权不承认转让的有效性,并终止服务。

  校园卡虽小,但其所承载的权利义务、优惠政策和校园安全却事关重大。学校及学生均有义务管理和保管好校园卡,不让其随意散落社会,沦为不法分子威胁校园安全的工具。当然,学校管理部门应对此承担更高的监管义务。如在暑假学生较少时,可加大检查力度,一一查验刷卡人身份,没收人证不一的校园卡并对违规学生作出处理。或者要求离校学生交回校园卡,详细统计留校学生去向,尽最大限度压缩校园卡被滥用的空间。

  也可改变管理思路,如将校园卡与学生证合二为一并提高防伪技术,这样一来,需利用学生证享受购票优惠的返乡学生便不会随意出租校园卡。此外,58同城等网络信息平台,更应认识到校园卡不是合法的交易对象,有义务设置关键词,屏蔽此类交易信息,让校园卡不再失控。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