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分道歉”是一种教育暴力

汪昌莲

2016年07月05日16: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4日,一则微博内容引发社会关注。该微博称,昆明武成小学一年级一位姓张的老师要求班上语文考分低于96.5分的学生,上讲台跟其他同学道歉。市民对老师的这一做法褒贬不一。记者走访昆明其他几所小学发现,学生的考试成绩一般都不公开发布。对于网传的武成小学道歉事件,多数学生和老师表示不可理解。(7月5日《都市时报》)

让96.5分以下的“低分”学生上台道歉,说轻点,是一种功利教育;说重点,是一种教育暴力。然而,在义务教育阶段,便“以分数论成败”,给偶尔考试成绩不够好的孩子脸上贴上差生的标签,不仅让他们的家长难以接受,而且伤害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要知道,孩子们也有人格和自尊心,而且就写在他们天真无邪的脸上。而让“低分”学生上台道歉,留给孩子们心中的羞辱和阴影,将很难消除。

应该说,奖优罚劣,是一个比较公平的教育方式。但如何操作得当,既起到褒扬先进、激励后进的作用,又不伤害后进学生的自尊,考验学校及老师的教育智慧。尤其是针对一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采取一些鞭策措施,是很有必要的。但要把握好一个度,以正面引导为主,不能以损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为代价,更不能损害孩子们的人格尊严。毕竟,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尊严是第一位的,学校的规章制度和老师的教学方式,都得为其“让路”。很明显,责令“低分”学生上台道歉,是一种侮辱学生人格的惩戒手段,不仅违背了学校教育的初衷,而且暴露出了老师教育智慧和教学方式的缺失,侵犯了学生的基本权益。

可见,一些学校频频发生侵犯学生权益事件,不得不引发人们对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的反思。老师在力争学生达到品学兼优的同时,应注意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进行耐心教育和帮助,不应该采用体罚、侮辱人格等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要知道,家长将孩子送到学校后,学校与学生形成代管护的关系,根据司法解释规定,学校对学生负有教育、管理和保护义务。由于学校没有履行相应义务,特别是老师教育失当,导致学生身心受到伤害的,学校及相关老师应承担相应责任。

责令“低分”学生上台道歉,可能初衷是好的。但从法律的角度,侵犯了学生的接受教育权和人格权。只是一些家长和学生,认为老师是出于“让学生知耻后勇”的善意,往往忽视或放弃了这方面的权利。在学习压力日趋繁重、学生个性普遍要强的今天,学校和老师都应当注意及时转变自己教育和管理的方式,充分尊重孩子的人格、隐私、休息、娱乐等方面的权利,避免让师道尊严沦为一种教育暴力。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