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天堂多了一位“金嘎嘎”

芝麻
2016年06月24日08:4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堂多了一位“金嘎嘎”

  昨天凌晨3时30分,人艺表演艺术家金雅琴在家中突发疾病,在睡梦中离开了我们,享年91岁。说到金雅琴这个名字,可能很多观众都会觉得有些陌生,但是看到她满面皱纹却依旧笑容灿烂的照片,大部分观众都会豁然开朗:“哦,原来是她”。这就是金雅琴老师的一生,功力扎实却甘当绿叶,作品颇丰却默默无闻。在“大演员”面前,没有“小角色”——这是金雅琴老师用一生的辛勤耕耘留给后辈的言传身教。

  从1950年进入当时的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到1986年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离休,金雅琴一直以来都是性格化演员的代表。她擅长以“寥寥数笔”勾勒人物的典型性格,在舞台上活灵活现地展示小人物的悲欢离合。金雅琴曾经出演话剧《茶馆》中的庞四奶奶、《骆驼祥子》中的陈二奶奶、《日出》中的顾八奶奶等经典“小角色”。但她真正被广大观众熟知,还是通过影视剧的表演。无论是《闲人马大姐》中的刘奶奶,《红楼梦》中的赵嬷嬷,还是《我爱我家》中的于大妈和《结婚十年》的叶奶奶,金雅琴早已通过自己精湛的演技变身为观众们心中永远的“街坊大妈”。金雅琴也曾因为饰演电影《我们俩》中的房东老太太,一举斩获东京电影节影后和金鸡奖最佳女演员。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金雅琴用她的“活到老演到老”,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全部献给舞台、献给表演的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了“德艺双馨”的真正含义。

  这位堪称演了一辈子“大妈”的好演员,年轻时可是圈内外闻名的大美人,她在人艺的外号是“金嘎嘎”(中国鹧鸪的俗称),每一位在人艺工作过的演职人员都对她爽朗的笑声记忆犹新。她身上不但能体现认真严肃的敬业精神,更是能把演戏的快乐传递给大家。在老一辈表演艺术家身上,我们能看到艺术给人类最大的奖赏。

  这一周里,北京人艺悲歌频传,我们已经痛失了三位优秀的表演艺术家,除了金雅琴以外,还包括曾出演话剧《天下第一楼》《雷雨》的韩善续和曾在82版《西游记》中饰演玉皇大镇元大仙等多个角色的吴桂苓。逝者已去,我们理应牢记他们的贡献和教诲。同时,我们应该感恩,感恩北京人艺还有那么多老艺术家依然奋战在“表演第一线”上,比如蓝天野、朱旭、朱琳、郑蓉、吕中、吕齐等。他们堪称是中国当代戏剧的“活化石”,他们身上背负着中国戏剧的发展历史和一代戏剧人的奋斗精神。我们应该珍惜这些老艺术家“资源”,把他们的所学所想记录下来,以便于中国表演艺术的传承;同时,如果没有他们的坚守,就不会有现在中国戏剧市场的百花齐放。当然,在悼念和怀念上一辈老艺术家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呼唤年轻的演员、创作者快快成长,用最大的热情、最虔诚的奉献精神和最深厚扎实的艺术功底来传承老艺术家们的衣钵。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中国戏剧演出事业后继有人,也许才是对前辈们最好的感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