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海底总动员2》成长的烦恼需要最体贴的慰藉

祖纪妍
2016年06月21日09:2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长的烦恼需要最体贴的慰藉

《海底总动员2》内地上映了,但中国观众却并不是非常买账。与《海底总动员》首部高达8.2的豆瓣评分和一片叫好又叫座的风评相比,这部续集在大多数观众心中最多抵达及格线。更多的观众看完之后有些失望:究竟是自己不再拥有13年前的童心了,还是皮克斯这13年来一点长进也没有?

观众和皮克斯都没有错。观众有观众的期待,而皮克斯则有自己更隐性的进步和更温和的革新。动画电影早已不再是儿童的专利了,从《冰雪奇缘》到《疯狂动物城》,动画片的艺术价值、文本内涵、视觉突破都足以使很多成年人习惯于把动画电影当做一种独立的电影类型看待。长此以往,观众们就会按照常规商业电影的标准来要求动画片:是不是有足够强大的冲突,是不是有足够波折的剧情,是不是有足够鲜明的人物,是不是有足够深刻的主题……人们渐渐忘了,玩具是儿童的天使,动画片很多时候只是玩具的一种而已。

《海底总动员2》是献给孩子们的电影。它的故事是献给孩子们的。孩子的世界中没有敌人,孩子们也许上午还在相互赌气,但是下午就已经又打闹在一起。所以献给孩子的电影中也是没有反派的。在年幼的心灵中,整个世界都是母亲的模样,母亲的世界里又怎么会有真正的“坏人”呢?

《海底总动员2》的主题是献给孩子们的。因为没有具体的反派,所以主角多莉在旅途中需要战胜的只有自己——以及自己的缺陷。也许缺陷是不能被战胜的,缺陷只能被接受,但是因为缺陷而带来的自我怀疑却是可以被战胜的。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正是这些不完美造就了我们与别人的不同,使我们变得独一无二、不可代替。

成长是一件艰苦的事情。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的孩子们,不但需要英雄故事的激励,还需要最体贴的慰藉。我觉得这就是皮克斯动画这两年在做的事情。如果说《头脑特工队》讲述的是如何处理悲伤,那么《海底总动员2》关注的则是如何接受缺陷。也许不是每一个孩子都会经历战胜敌人、破茧成蝶的“英雄史诗”,但是每一个孩子在经历成长的时候都的确要学会面对忧伤和自己的不完美。皮克斯的动画保留了一直以来的诗意,这种诗意不是矫情是温暖。

所以,对成年观众来说《海底总动员2》也许会显得都是“套路”:千里寻亲的故事是套路,互帮互助的情节是套路,甚至章鱼搞笑、水獭卖萌的细节也是套路……但是如果你退回到孩子的视角,你就会明白,讲一个“家人在哪家就在哪”的温暖故事究竟有多么重要! (祖纪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