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戏台》8城巡演,一票难求

喜剧 不仅让人笑

本报记者  王  珏
2016年02月13日02: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者的话

  生活中不能没有笑声,特别是在生活节奏加快的现代社会,人们需要更多放松身心、舒缓情绪的渠道与方式,这也是近年来喜剧备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但是,喜剧创作与演出不只是“让人笑”这样简单。就其特质而言,观者之笑,只是喜剧直接而突出的审美效果之一。喜剧更应该有带来积极快乐体验的能力,使观众在松弛轻快的心态下,获得审美感悟,在平凡中识见深刻的价值,进而培养“笑对生活”的人生态度。

  喜剧的美学价值与美育作用,要求它具有“寓庄于谐”的艺术特征。失去了“庄”,即生活内容与思想主题,作品就会失去灵魂;而没有诙谐的形式,作品就会失去存在的基础。也许,这正是《戏台》等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也是这些成功作品带给喜剧创作、喜剧表演的启示。

  

  由演员陈佩斯和杨立新主演的喜剧《戏台》于1月17日至2月14日在包括上海、南京、深圳、重庆在内的8座城市巡演。此前,《戏台》在北京的演出就一票难求,首轮14场演出,进行到第六场,演出票全部售罄。这次全国巡演,更是异常火爆,不但售票率100%、上座率99%,还被誉为零差评喜剧,每到一地都掀起了观演热潮。

  《戏台》讲述的是民国时期,军阀混战下发生在某个剧院后台的故事。误会、巧合、计谋等喜剧技巧层层铺陈,以精巧的故事立于舞台之上。剧中杨立新扮演的乐亭口音的包子铺伙计和陈佩斯扮演的五庆班侯班主令人印象深刻。剧评人周黎明认为,《戏台》凝聚着对于现实、历史和艺术的思考。

  从2015年7月16日以来,《戏台》演出超过30场,总票房超过千万元,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成为舞台剧中的经典,也给国内喜剧创作和喜剧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诸多借鉴。

  在陈佩斯看来,喜剧是一个大概念。喜是快乐,是人的笑行为。剧是戏剧,也就是说能够给人带来笑行为的戏剧活动。“要呈现笑的结果,就要深入研究笑的发生过程。”

  喜剧创作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不断地修正和完善。陈佩斯说,优秀的喜剧侧重戏剧结构和人物行动的冲突。“喜剧,在外人看来热闹,实际上工作枯燥、琐碎,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也需要担当和责任。要做一部留得住的作品,急不得。”

  让人发笑的喜剧,也要有引人共鸣的深刻思想。国家话剧院话剧导演田沁鑫认为,喜剧需要有幽默精神,绝不单纯只是搞笑,喜剧的笑点,应该融入了当下生活的感触、感动,融入对人内心世界的关注和对社会的思考。年轻导演陈大愚也认为,好的喜剧需要一个让人发笑的好故事,它不能纯粹为了逗人乐,需要有想要表达的东西。《戏台》就采取了戏中戏的结构,呈现了寓庄于谐的讽刺喜剧效果,让人们在笑声里陶醉,也在笑过之后回味。

  打造喜剧精品,相关人才的培养,喜剧创作机制的建立也十分重要。这些年,陈佩斯创立的大道喜剧院举办“喜剧培训班”,挖掘和培养年轻喜剧人才,并将舞台喜剧带到了全国70多个城市。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3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