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怀海:年轻干部当以“三化”应对基层琐事

2015年12月29日16: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怀海:年轻干部当以“三化”应对基层琐事

  年轻干部身在基层,在做好分内工作之外,很多时候避免不了给领导或者其他大龄同事帮点忙。事情或许不大,但出于各种原因,最终还是落到了年轻干部身上。有些人对此颇有怨言,觉得自己劳心劳力白帮忙,于是产生消极推诿情绪。

  《荀子·劝学》有言:“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身在基层工作,不会觉得基层积弊现状难改。但是,笔者认为,改变外在环境不如改变内在自我。与其心生怨言、烦躁失落,不如调整一下心态,变消极为积极,主动去化解各种“繁重”,恰当地处理好人际关系,塑造现代仕心。

  正视琐碎,化任务为锻炼。俗话说,“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苦不是痴人”。添见识、增才干、长本事,这是年轻人亟需补上的功课。基层的工作琐碎繁重,正是青年干部不畏艰辛,将任务化为锻炼的好机会。年轻人要不以小事为轻,事无巨细皆认真负责,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只有敢于吃苦吃亏,在基层琐事中去磨砺筋骨,才能在吃苦中锤炼意志、淬炼品德,在吃亏中提高能力、提升心境。如果总陷入“吃亏情结”里,难免就会畏首畏尾,斤斤计较,拈轻怕重,结果必然会阻碍人生前进的步伐。

  改进方法,化压力为动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的种种事情奥妙万千,不去亲力亲为,就不能把握其中的关键和本质。年轻干部在遇到事情繁重而时间又很紧迫的时候,要学会合理安排工作内容,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协调好工作、学习和生活,注重劳逸结合,提高工作效率。在琐事之中应该学会,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做,认真做的事情重复做,重复做的事情创造性地做,最终做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一个人,如果不逼自己一把,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如果不为自己定个目标,你永远只能是原地打转,碌碌无为。

  学会拒绝,化交代为沟通。俗话说“升米恩斗米仇”,适可而止需要把握好“适”的度,拒绝他人更是一门艺术。虽说能者多劳是正常的,但是身在基层,年轻干部要学会不做不懂拒绝的老好人。在日常工作中,同事间帮忙要本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让彼此明了“帮忙是情分,不帮是本分”。个人则要以身作则,让周围的人都知道,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是公务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拒绝的时候,要讲求方法,温和委婉地沟通,耐心解释说明,尽量不影响领导同事关系。

  身在基层,不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工作,学会应对各种琐事,是每一位年轻干部成长道路上的必修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