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多“领跑” 不“抢跑”

顾伯冲
2015年12月29日03: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抢跑”本是体育用语,意为抢先起跑。在体育比赛中,“抢跑”是违反规则的行为,往往使当事人面临被取消比赛资格的处罚。在实际工作中是否也存在“抢跑”现象?对这种现象需不需要问责和克服?这些问题值得探究。

  但凡要做好一项工作,大至重大工程,小到单项业务,均需有统一规划,按规律、依步骤实施;同时,允许结合当时、当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是一种唯物辩证的工作方法。然而,当前一些人把“创造性”搞偏了,不顾客观条件,一味观风头、赶浪头,希望通过“抢跑”吸引上级眼球、赢得“显绩”。有的在上级下达的指标上“层层加码”,提一些极端的口号,采取一些极端的措施,有的甚至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还自诩为敏感性强、积极性高;有的把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常态化,把只有少数人能做到的事情普遍化,而不顾大多数人的接受程度。这些超越客观实际的“抢跑”行为,对我们的工作和事业危害不小。

  “抢跑”现象无论表现形式如何,背后都有投机心理在作祟。“抢跑”者往往对外部环境非常敏感,他们以实用主义为座右铭,关注每一个创造“政绩”的机会,精心算计“抢”与“不抢”的利弊得失。很多人还记得上世纪50年代末期的“大跃进”运动,到处拔白旗、放卫星、唱高调。造成这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人拍着脑袋“抢跑”,以此表现自己的积极性、革命性。现在的一些“抢跑”现象虽然不能与过去的“放卫星”同日而语,但其所起的负面作用同样不可忽视。它不仅打乱了正常的工作部署,而且降低了民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是一种典型的帮倒忙行为。同时,它也激发了投机者的钻营欲望,破坏了政治生态。

  克服“抢跑”现象,就实际工作者而言,一个重要方面是树立正确政绩观、掌握统筹兼顾工作方法,在工作中善于抓“点”,即紧紧抓住工作要点和核心;善于联“线”,即从本单位、本职工作联系到其他单位、其他工作,联系到整个系统、全局工作,实现“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善于瞻“高”,即全面准确理解上级意图,站在全局高度吃透精神实质;善于循“序”,即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进行综合分析、科学安排,形成合理的“施工图”。对各级组织来讲,应切实端正干部评价和使用导向。对干部看一时更看一贯,看人前更看人后,看是履职尽责还是逢场作秀。健全干部分类考核机制,合理确定考核评价的重点内容、核心指标,建立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全面客观考核评价干部政绩,使“抢跑”者偷鸡不成蚀把米。

  当然,应注意把“抢跑”行为与争先创优的“领跑”行为区分开来,对越位、添乱的“抢跑”者切实问责,对不甘落后、积极作为的“领跑”者给予鼓励。正本清源、激浊扬清,是克服“抢跑”、鼓励“领跑”的根本之策。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9日 07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