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论:社区居家养老托举“夕阳红”

宋立秋
2015年12月29日03: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实现“老有所养”,不能局限于家庭赡养。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是值得探索的思路

  

  “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在中国先贤对“大同社会”的理想化描述中,保障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始终处于重要位置。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5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4.4亿人,约占当时人口的1/3。如果没有更加多元的选择,去哪儿养老、怎么养老的问题,必定会给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客观地看,中国社会的家庭状况,正在发生明显的改变。“四二一”的供养关系不断增加,年轻夫妇普遍承受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在供养双方老人时颇有些力不从心。同时,不少老年人开始在意生活质量的提高,不愿意和子女同住。在一些地方,“空巢”老人的比重逐年上升。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生活困难、心理孤独、缺乏关怀、健康堪忧等问题,近年来屡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守望“夕阳”的幸福,呼唤着我们尽快拿出更有效的办法,来补齐养老服务的短板。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底在北京市敬老院考察民生工作时强调,“要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倒金字塔形家庭的增多,无疑为养老服务体系的拓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老有所养”,显然不能局限于家庭赡养,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是值得探索的思路。

  从国内外的情况看,社区服务设施的完善与否,直接关系到老年人休闲、养生的品质。积极建设供老年人活动的场所,提供轮椅、拐杖、康复器具等保健用品,方便他们在那里读书、看报、下棋、打牌;积极建设社区食堂,为有需要的老人开展送餐服务;积极提供技术保障,让监控中心与老人常用电话保持一键式联系……社区养老完全可以提供更多深受老年人欢迎、有效解决其生活不便的服务。

  独居老人的生活、情感需求,往往比一般老年人更为强烈。针对这种情况,各地政府、社会组织,结合当地实际,正在推出解决方案。比如,安排志愿者、专职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做家庭保洁,帮他们购物、缴费,陪他们聊天、解闷;社区医院设立临时救助站,定期开展免费的医疗服务,保证老人得到专业的治疗与护理等等。如此,即便儿女常年在外,老人们也能时常感受到来自身边的温暖与关怀。

  社区居家养老的关键之处,在于解决好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能给老人们的生命注入持久而健康的活力。开办内容充实的老年大学课程、安排心理咨询师答疑解惑、组织老人去近郊旅游……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老人就不会感到空虚和寂寞,生活的劲头也会越来越足。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每个人都会变老,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关注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充分挖掘、释放社区居家养老的内在潜力,在老龄化浪潮到来时,我们才能迎来“夕阳红”。

  (作者单位:吉林工商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9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