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叙问题,中国展现大国新担当

■ 贾秀东
2015年12月28日06: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期,中国邀请叙利亚政府代表和有关反对派代表访华,继续为促进和谈、推进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继续展现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新担当。

  中国审时度势,抓住了叙利亚问题机遇之窗。

  当前,叙利亚问题的演变正处于关键节点。叙利亚危机持续近5年,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相互消耗,没有哪一方能够在对峙中完全占上风,双方恢复对话的意愿再次抬头。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客观上有助于巴沙尔政权巩固地位,西方国家如一味坚持将巴沙尔下台作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先决条件,则形同自缚手脚,有碍反恐大局。在此背景下,中国与有关国家一道,投票支持安理会通过2254号决议,为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注入了新的动力。目前,中国希望再接再厉,巩固国际社会关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基本共识,协助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尽早回到对话轨道上来。

  中国积极进取,推动了叙利亚问题走向转圜。

  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的问题上立场鲜明,与此同时又日益体现出对中东外交上的一个新特点:由总体超脱转变为积极参与,由一般性原则表态转变为表态与行动并举,适时提出具体主张,更多地在“解决方案”上做文章,并主动斡旋。最近,中国在与叙利亚各方以及安理会成员的沟通、接触中,就启动和谈、停火止暴、合力反恐、人道救援和经济重建等五大方面,提出了中方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张和建议,这些主张和建议十分具体、中肯,具有可操作性。比如,在停火方面,主张安理会应适时授权设立停火监督安排,条件成熟时授权部署维和行动。

  中国不谋私利,立场方案赢得了更多影响力。

  中国从叙利亚危机一开始就主张,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核心是“三个坚持”: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方向,坚持由叙人民自主决定叙利亚的前途命运,坚持通过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叙利亚问题十分复杂,不论是叙境内各派政治势力,还是叙外部国际力量,如果都固守一己之利、相互踩脚,只会陷入山穷水尽的境地;相反,相互妥协包容才能柳暗花明。中方认为,凡是不从事极端暴力恐怖活动、支持政治解决进程、愿意放下武器的,都应该有参与叙问题谈判的机会。这样的立场是真正的劝和促谈,而不是拉一派打一派,使矛盾激化、问题扩大。中国曾对安理会叙利亚问题有关决议草案投否决票,也是从这一立场出发。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叙危机的演变,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赢得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

  叙利亚问题是整个中东问题的缩影,历史经纬、地缘政治、宗教矛盾、民族纷争等各种因素相互交织,解决起来十分棘手,远不可一蹴而就,也非任何一方一国之力可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愿意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叙利亚问题各方抓住机遇,搁置纷争,凝聚共识,克服困难,携手推进叙政治解决进程。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