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西湖边的“两道风景”

王慧敏
2015年12月25日03: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葛岭,呈东西向紧贴着西湖北岸。山不高,却是观西湖的好去处,登上岭顶,西湖风光尽收眼底。葛岭上有两处风景惹人注目:一处是位于葛岭西端的“岳庙”,另一处是位于东端的“后乐园”。两者相距不过几百米。

  “岳庙”,是为纪念民族英雄岳飞所建。“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建炎年间,岳飞率领岳家军同金军大小数百战,所向无不披靡。当他准备直捣黄龙“行复三关迎二圣”时,却被十二道“金字牌”强行召回,并以“莫须有”罪名遭冤杀。后人很为他鸣不平,游客来杭州大都会到“岳庙”瞻仰一番。

  葛岭东端的“后乐园”,早已颓圮,只留下几道残壁和当年叠园的山石。“后乐园”取自北宋名臣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但他的主人,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奸臣——宋理宗年间的丞相贾似道。说到误国害民,他和秦桧相比也不遑多让。

  这两道风景,是南宋国运兴衰的展示窗口;也是治国理政时如何选人、用人的活教材。高宗南渡之初,起用了岳飞、韩世忠等一干名将。那时的高宗,还记得“靖康之耻”,励精图治。于是,朝野上下,君臣用命。尤其是岳飞,以身作则,治军严明。他的“岳家军”“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连金人都哀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在岳飞带动下,河朔纷起,天下英雄云集,南宋也迎来了短暂的“中兴”。

  自从岳飞被冤杀后,“众将莫敢言战”。曾是四大抗金名将的张俊竟协助秦桧推行乞和路线。“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人们埋首于风花雪月、饮宴悠游。到了贾似道把持朝政,更是把这种柔糜之风推行到了极致。贾似道的“后乐园”里天下奇花异草应有尽有,可他还不满足,又大兴土木,在湖边专门建了一个上船亭,让人设计了一种用盘车绞动的锦缆舟。理宗对贾似道也极尽迁就,答应他不用每天都来上朝,可以五日一朝,之后又改为十日一朝。于是,贾似道终日在湖上与一帮宫女、娼妓饮酒嬉戏。时人戏称:“朝中无宰相,湖上有平章。”

  这样的官风、政风,带来了什么结果?南宋的中后期,基本上是苟延残喘,没有组织起一次像样的抵抗,签订了一个又一个“城下之盟”。德祐元年,贾似道兵败丁家洲,乘单舟逃奔扬州。次年,南宋都城临安沦陷!

  “正邪自古同冰炭”。对于西湖边上的这两道风景,元朝诗人贡师泰这样评价:“葛岭东家是相门,当年甲第入青云。楼船撑入里湖去,可曾望见岳王坟。”诗中把亡国之相贾似道与精忠报国的岳飞放在一起比照,内中蕴涵发人深省。

  的确,倡导什么样的官风、政风,关乎国运的隆衰。那么,怎样才能营造出良好的政风、官风?除了制定长策把世上最有才干、品德最淳良的人吸引到队伍中来,对那些“莠草”“稗子”也必须清除。只有剔除杂草,庄稼才能茁壮成长。像南宋那样“劣币驱逐良币”,国家如何兴盛?

  今天的时代已迥然不同,但道理却甚相通。我们党坚持正风肃纪、强力反腐,建设廉洁政治,正是为了使歪风邪气受到遏制,让清风正气得到弘扬。从根本上说,党风政风的清新,赢得的是党心与民意。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5日 04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