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慰问也得有“准星”(今日谈)

李树彬
2015年12月20日02: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临近元旦,各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逐渐增多。然而,少数单位和部门在慰问时,不问群众需求,仅将统一采购的米面油等物品送出去就万事大吉,大有走过场之嫌。

  节日期间对困难群众嘘寒问暖,既能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也是领导干部深入群众、了解基层、体察民情的有效方式,群众真心欢迎。然而,如果送温暖形式大于内容,群众未必买账。现实中,生活困难的群众情况各不相同,有重病患者的家庭,渴望送医送药、减轻医疗负担;有脱贫愿望的群众,则盼致富信息、技术和项目。对他们而言,“标配”的一袋面、两桶油或若干慰问金,虽能改善生活,却不是最亟须、最期待的。

  在慰问前做足功课,多在“精准度”上下功夫,了解群众缺什么、急什么,进而做到“点对点”式慰问,送温暖活动才能收获更多成效,群众也才会有更真切的“获得感”。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0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