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用好党校教育这个独特优势

本报评论员
2015年12月13日03: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校是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提高素质的大熔炉。党中央召开这次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目的就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为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提供有力支持,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提供重要保证。

  “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突出强调了党校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校工作作出部署,对于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党校教育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重视党校。从最早成立安源党校、北京党校这两所党校,到如今建立从中央到县四级党校体系近3000所党校,党校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党的事业培养了一批批领导骨干。今天,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关键就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把党校教育这个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让党校承担好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

  用好党校教育这个独特优势,前提和基础就是坚持好党校姓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党校从历史走来的每一个路标,都深深镌刻着党的烙印,清清楚楚写着党的标识。党性原则是党校与生俱来的基因,是贯穿整个党校发展史的一条红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在这个根本原则问题上,认识必须十分清醒、行动必须十分自觉。

  用好党校教育这个独特优势,坚持好党校姓党,从根本上说是要培养合格的领导干部。各级党校唯有把握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这个根本,抓住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个关键,坚持党性原则、增强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促使领导干部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各级党校唯有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中心内容,把党性教育这个共产党人的“心学”作为主要内容,着力提高党校科研能力和水平、抓好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才能让领导干部真正学深、学透、学好,让党性教育不仅触动灵魂一阵子,更影响思想一辈子。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党的事业继往开来,需要源源不断造就德才兼备的执政骨干。用好党校教育这个独特优势,让领导干部在这里提高理论素养和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才能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党的队伍后继有人。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3日 0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