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驾考改革需缜密实施

蔡辉
2015年12月11日01:3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驾考改革需缜密实施

  要发展,就要改革,要改革,就要充分想到种种可能,使其真正落实到位。群众欢迎,已说明驾考改革是件好事,而怎样把好事做好,则需更细密的行动方案。

  据新公布《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驾考将有重大改革,如:试点非经营性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考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考试场地;驾驶人取证后三年发生死亡事故负主要以上责任,倒查考试发证过程;等等。

  虽目前尚处在征求意见阶段,但已在网上赢得一片掌声,网友们称:“节省了时间不说,还省去很多费用!真是好政策!”“全国范围内都可以审证体检啦,这才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呢!”

  群众反响热烈,说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即:秩序也是生产力。好政策可以顺应人心、促进发展,坏政策可能违背民意、妨碍进步。

  人们常常陷入这样的误区:一谈发展,习惯于谈具体,不愿谈其他,觉得后者是“务虚”“无实证”。这实在是一种错误思路。

  正如美国学者塞萨尔·伊达尔戈所说:以世界超豪汽车布加迪威龙为例,一辆定价250万美元,每公斤大概值1300美元,而白银每公斤也才1000美元,普通现代轿车每公斤才10美元左右。可设想一下,这辆豪车一旦撞上了墙,致其完全报废,那么,它还值多少钱呢?显然,一公斤连1美元都不值了。

  这说明:汽车的价值并不是由它使用了多少物质来决定的,而是由这些物质排列的顺序来决定的。

  现代人和古代人所生活的世界并无本质不同,仅仅是物质排列的顺序改变了,我们免于饥饿、短寿、疾病、自然伤害等,完全受惠于人类通过智慧重新排列了物质世界的顺序。既然秩序重组会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减少不必要的伤害,那么,我们就应特别重视秩序的调整。

  从《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看,它打破了以往驾校包揽一切的局面,为学员提供了更多空间。

  驾校独揽的最大弊端在于,它为公权私用提供了可能,从网络调查看,70.23%的学员曾给驾校老师送过礼物,可见驾证考试已成腐败重灾区,而腐败必然带来低效率,许多不合格的司机最终也拿到了驾照,即为明证,这些人上路后,不仅造成更多事故,且严重影响了城市道路通行速度。

  打破人为添置的环节,提高管理效率,这是大势所趋,但取缔一个环节,就意味着一批既得利益者的反对,原有不正当的利益被取缔了,他们一定会想出种种办法来挽回。不妨设想最坏的一种可能:如果自行直考的通过率过低,而驾校仍然“有办法”,许多学员恐怕还是要去求驾校帮忙,那么,改革就会失去意义。

  要发展,就要改革,要改革,就要充分想到种种可能,使其真正落实到位。群众欢迎,已说明驾考改革是件好事,而怎样把好事做好,则需更细密的行动方案。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