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让改革抵达预期、贴近梦想

刘天亮
2015年12月11日03: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实现全面小康、构建发展新体制,本身是阶段性改革和转型的预期目标,而它拱卫的五大发展理念,让我们还在路上就看见了梦想

     

  要想全面了解一件事,先要拉开一定距离,才能看得更清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也是如此。

  12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试点方案》《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等8份文件。至此,历次深改组会议共审议或审议通过了100份改革文件。这些成果,从直观上记录了什么叫全面深化改革。

  更重要的是,“十三五”开篇之前召开的这次会议,体现了清晰的历史方位感。它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段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即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换言之,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取势,又要取实。到2020年如期达到全面小康的发展水平,这是必须占领的高地;而在这段征程中,形成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相适应的发展新体制,则让改革指向更远方。

  从这个时间节点往回看,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其实有更丰富的内涵。关系到发展全局、深入到方方面面,只是第一个层面。翻一翻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文件就能发现,改革事项的丰富性超乎想象,不仅包括改革的框架、路线图等宏观问题,而且也包括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央企负责人薪酬等切面虽小却很有标志性意义的内容。

  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一经提出,也就定义了这场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因为,今天的中国“低垂的果子都摘完了”,改革不再有水到渠成的轻易,不可能让改革者都等到时机成熟才启动。比如,中央深改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足球改革总体方案、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某种程度上讲,是在用改革的决心,来确定最佳改革时机。

  因此,全面深化改革的意义,不仅是深刻改变了具体的制度和人事,更在于呈现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八次会议上强调的改革“穿透力”。穿透的是利益壁垒和制度藩篱,看见的是改革的价值目标,也可以说是改革自身的梦想。

  有部电影说,没有梦想,那人和咸鱼有什么区别?改革也是如此,它并不只是掠取实地的攻坚战,还有从自身逻辑延伸出来的价值取向。评价一场改革,也不仅仅看它抵达的位置,还要比照一下它停步的地方离“遥指的杏花村”还有多远。全面深化改革以来的实践,最令人信服之处,正在于沿着那条务实深入又系统协调的改革路径,可以看见蕴藏其中的价值理想。

  据统计,中央深改组召开的19次会议,讨论最多的话题是司法体制改革,相关文件达20多个。而它的价值光芒,仅从立案登记制改革就能看出来:今年5月至7月,全国各级法院共登记立案378万余件,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0%。立案难、行政干预多,这些问题也实现了明显变化。“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改革承诺在让人们感到温度的同时,也有了可信度。

  全面深化改革启动三年,无论是现实世界中的务实举措,还是理论世界中的思想解放,改革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国人不可回避的时代精神。实现全面小康、构建发展新体制,本身就是阶段性改革和转型的预期目标,而它拱卫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则让我们还在路上就看见了现实的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1日 05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