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民生观·打赢扶贫攻坚战·怎么扶)

人民日报:扶贫,别拉“马云”算平均

商  旸
2015年12月04日0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分类施策,多管齐下,才能确保稳定脱贫

  

  茶余饭后,大家畅想“怎样才能涨工资”。某君突发奇想:假如马云算咱们单位的人,他一分钱都不用往外掏,赶紧统计平均收入去吧,咱的工资就能翻上好多倍!

  这个“涨工资”方案引发一片哄笑。被大伙儿一致评为“最无聊设想”。在概念上翻上一万倍又如何?没有实际意义啊!

  在统计上,平均数在很多场合并不适用,而是要考量中位数。否则,会掩盖掉许多群体差异。用平均数做决策依据,不能满足多样多层需求。好比给学生订校服,要是按照平均尺码来做,服装厂倒省事儿了,穿得上吗?

  道理放到扶贫上,也是一样。十几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数以千万计的贫困人口,都得细细分类,最忌讳的就是含含糊糊、画粗线条、搞一刀切。资源禀赋、宜居程度、人口情况、劳动能力、受教育水平……不可混成一锅粥。只有分成不同的批次,才能利用好不同的脱贫条件。

  如果居住地自然禀赋不错,贫困户又具备劳动能力,帮扶可以立足当地资源,做强、搞活产业,创造就业机会;如果自然禀赋差,就地脱贫难度大,可以通过异地搬迁,把贫困人口从大山深处、荒漠边缘迁移出来,再想辙,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还有些地区自然条件优越,但是出于环保目的,青山绿水不能轻易动,那么,生态补偿跟上,让老百姓就地转成护林员,不失为一种办法。贫困往往和认知水平低相关联,只有改善办学条件,让穷孩子一样能受教育,才能阻断贫困之间的代际传递。至于那些完全或者部分丧失了劳动能力的人,就要依靠社会保障政策来兜底,低保、养老、医疗等都要照顾到……

  上述,便是“五个一批”的解题思路,本质是尊重客观条件、实事求是。只有这样,才能针对复杂性,满足多样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五把不同层级的钥匙,就可以让贫困陷入全包围。各地在实践过程中,必须认真对照自身实际采取相应措施,争取见真效、见实效,防止白白浪费资源,陷入“石上栽花”的困境;更要避免鞭子只抽快马,只往见效快、容易出成绩的地方使劲,避重就轻、不计其余。

  总之,只有因地制宜、多管齐下,才能确保稳定脱贫。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4日 23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