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中国减贫堪称发展中国家楷模

顾清扬
2015年12月04日05: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共享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从而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把发展权视为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权利之一,将推动经济发展作为基础性工作,并大力发展扶贫开发项目,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解决贫困问题。30多年间,中国大幅度减少贫困人口数量,高速度推进减贫事业发展,对于减少全球贫困人口事业发挥了巨大作用,堪称发展中国家的楷模。

  1978年以来的中国减贫以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基础,这是有效减少贫困人口的重要条件之一。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了包容性增长的理念,也有助于推动了财富惠及社会底层。“十二五”期间,中国城镇和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都实现了较大的增长,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这有利于降低贫困人口数量。同时,扶贫开发工程是中国减贫事业的另一特点。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减贫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政府高度重视,而且在政府的积极协调下,全社会通力配合,形成了一个包括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在内的扶贫开发协同架构。

  从发展经济学角度来看,贫困和贫富差距过大是阻碍一国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贫困人口过多会直接影响扩大国内消费的效果,抑制潜在的投资创造力。更为重要的是,经济贫困还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甚至危害社会稳定。随着中国经济转入较多依靠国内消费拉动和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减少贫困人口有利于经济持续发展。因此,减贫绝不是经济发展起来的施舍,而是推动社会良性运行的必然之策。“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面临严峻的下行压力,但依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减贫成就,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完成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充分说明了中国的减贫理念符合中国国情,同时也值得向全世界推广。

  中国减贫事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世界意义,中国也将为全球减贫事业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南南合作等现有国际机制为基础,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及相关投资基金发挥作用,特别是促进发展中国家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会释放各国潜在生产能力,有效提升收入水平,从而促进当地贫困人口减少。从全球发展的观点来看,中国走出了一条和平、和谐、包容、繁荣和共享的道路,不仅实现本国经济社会发展,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这是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就是中国在取得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后,与世界分享发展理念、实现大国承诺的重要场合。中国发展的世界意义绝不只是让世界享用价廉物美的制造业产品,更是共享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从而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实现发展。

  未来,中国的减贫道路将面临新的课题,贫困人口将会更加分散,增加减贫成本。减贫工作任务艰巨,不容丝毫懈怠。因此,既要坚持正确的政策和战略,还要踏实发展包容性增长,让全社会共享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成果。

  (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4日 03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