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要总站在同性恋角度关注艾滋病

2015年12月02日00:01 |
小字号
原标题:不要总站在同性恋角度关注艾滋病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近日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吴尊友透露,近5年我国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增35%。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主要以性传播为主,主要是男性同性性转播。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报告现存活15-24岁的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9152例。

  留意近些年来的报道不难发现,每年的这一时间节点上,关于艾滋病的调查报告都会发布,而对于这些内容的报道,则基本上都是程式化的。比如,大中学生的感染者上升;男同性恋性传播为主要途径;在校大学生是防艾的主要人群……尽管这样的报道属于内容的客观描述,但让人担忧的是,每年这样的议程设置,仍旧是信息的选择性呈现,这不仅不利于公众客观理性地认知艾滋病,亦一再地加剧了一个群体的污名化。

  青年学生成为防艾的人群重点,这足以说明当下学校性教育的滞后乃至缺位,也呼唤相关部门补上防艾知识等性教育短板。但要看到,艾滋病与男同性恋并没有必然联系,是性行为没有采取安全的防范措施,才增加了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风险。

  从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发布的数据来看,“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报告现存活15-24岁青年血色艾滋病病毒感染者9152例,占全国感染的1.6%。”由此可见,尽管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在逐年上升,但在整个比例当中,其所占的比例并不高。这么说,并不是说关注在校学生防艾不重要,而是我们应该站在一个更为全面和宏观的视角,来理性地认识艾滋病和同性恋群体。

  要看到,艾滋病主要通过通过血液、不正当的性行为和母婴遗传三种途径传播。并不是男同性恋导致了艾滋病,而是男同性恋不正当的性行为容易感染艾滋病。至于为何数据会呈现出这一群体的比例高,原因就在于随着近些年来防艾知识的宣传,尤其是年轻人注意到了这一点,更愿意去主动检测。或许人们忽视了另一个数据,就是60岁以上的感染者,每年递增的比例要远大于青年学生,因为囿于观念的保守,很多上年纪的艾滋病毒携带者,他们根本就不会去主动检测,那么相关数据也就不能被准确掌握。如此一来得出的数据,怎能客观地呈现艾滋病毒的感染群体呢?

  说实话,这种单一视角的报道,在不断地加剧社会对同性恋群体的标签化认知,使得人们对艾滋病的关注,极易将其与同性恋者捆绑起来。留意舆论呈现不难发现,这种信息的选择性呈现,已然引导公众陷入了假性因果的误区,人们对艾滋病的关注,多数停留在了男同性恋者这一群体身上。而且这样的关注,还呈现出一种轻挑化、娱乐化的倾向,甚至还不乏谩骂声,使得男同性恋群体被进一步的污名化。

  在当下中国的社会环境中,同性恋群体的社会接受度本来就不高,如此标签化地认知,就使得他们的生存压力变得更大。就像新闻中所说的,目前在就业等方面对艾滋病感染者存在巨大的歧视,那么这种把两者硬性捆绑在一起的标签化认知,无疑加重了同性恋群体被歧视的程度,使得这一群体再次被逼进了阴暗的角落。所以,对于艾滋病的关注,还需要有更为宏观的视角和理性的认知,这不仅有利于全面防艾,也是这个社会应该给弱势群体本该有的关爱。

  文/张松超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