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常用“四镜”严律己

夏建平
2015年11月30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古人常以镜为喻,用来正衣冠、知兴替、明得失。今天的党员干部则不妨用好望远镜、显微镜、穿衣镜、反光镜这“四面镜子”。

  常用“望远镜”视大局、明方向。权力非药却能迷醉心魂、利欲无牙却能吞噬理想、金钱无手却能推人堕落。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如若不能看清政治方向、涵养大局意识,必然会犯错误、摔跟斗,甚至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等人落马,就是前车之鉴。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常用“望远镜”看远一些、看深一层,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从严修身、律己、用权,多一份榜样示范的自觉;站在大局全局的高度从实谋事、创业、做人,少一点政绩工程的冲动。

  常用“显微镜”看细节、管小节。“夫小者大之渐,微者著之萌,故君子慎初,圣人存戒”。党员干部很容易成为被拉拢腐蚀和“围猎”的对象,一旦把持不住,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南京大学曾做过的一项调查显示,贪官往往是被“三句话”攻破心理防线的:“小意思,不会有事的”“看某某领导收的更多,这点钱算什么”“我并不需要你做什么违法或者超越职权的事,只是想请你多关照一下”。因此,党员干部应当自觉置身于“显微镜”之下,从思想深处查找自身不足,确保把毛病治在平时、把问题改在当时、把律己严在每时,远离“小圈子”“小兄弟”“小动作”,从严抓好细节、管住小节。

  常用“穿衣镜”观容颜、正形象。有句话说得好,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周恩来同志曾说:“一个合乎时代要求的政党或团体的反省功夫,如果能认真到这样,那这个政党或团体就一定成功。”党员干部应每天用反省这面“穿衣镜”照照,看看自己的衣冠正不正、容颜好不好、精神爽不爽,瞧瞧守纪严不严、干事实不实、做人真不真。这样才能始终把严守纪律、遵守规矩视为生命、挺在前面,保持襟怀坦荡、光明磊落、无私无愧。

  常用“反光镜”察诤言、纳监督。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如果没有监督的警醒,就如没有反光镜的汽车难免会出车祸一样,很容易出问题。“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不是关起门来自我欣赏,而要把群众雪亮的眼睛作为“反光镜”,把监督当作一种关心爱护,把接受监督看作一种政治要求、变成一种自觉行动。相反,绝不能把上级监督视为对自己不信任、把同级监督看成是和自己过不去、把下级监督当作是对自己不尊重。唯有如此,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该改的地方抓紧改,该治的病抓紧治。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虽说党员干部不是圣人,但也非平常之人。我们常说,共产党人是由特殊材料做成的。这个特殊材料,就潜藏着比常人做得更好的密码。常以“四镜”自省自警,力求德高于世,行高于人,我们才能无愧于百姓瞩望的目光。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30日 04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