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到韩剧里找浪漫”是爱情文化的迷失

郭元鹏
2015年11月26日05: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韩剧里找浪漫”是爱情文化的迷失

  近日,武汉汉口学院大二学生陈卿,在QQ上收到女友李梦真发给他的一张韩国电视剧清单,女友要求他在一个月内看完清单上列出的12部韩剧,并能够完整叙述剧中出现的浪漫情节。女友的意思是陈卿不够浪漫。(11月25日《楚天都市报》)

  陈卿是不是真的在韩剧里学到了浪漫的技能,我们不得而知,能够检验他“学习成绩”的也只有他的女友了。不过,通过这样的事情,也让我们看到了爱情文化的丢盔弃甲现象。

  眼下,韩剧无疑是火热的,火热的程度几何?只要看看身边女士们乐此不疲幸福的脸蛋就可见一斑了。我的很多女同事,每天谈论的话题就是韩剧和韩剧里的经典桥段。笔者虽然不看韩剧,却也总能被她们的幸福所感染。在这种现象中,我们的爱情文化无疑是一败涂地的。

  国产电视剧每年的生产量很大,但能走上荧屏的却不多。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还发布了一个通知,对于进口影片和电视剧的引进和播出进行了把关,对播出的时段,占据的时间,都有详细的规定。这种规定被解读为对国产影片和电视剧的保护。其实,这不是爱,恰恰会害了他们,在温室里长不出经历风雨的好电影和好电视。

  如其保护,不如把国内制作公司推到风雨里,让他们在热播的外国剧中找找差距,只有适应了观众的口味,才能迎来国产影视剧的彩虹。但是,很显然的是,很多影视公司不是虚心学习,而是哗众取宠,不是靠“胸怀那么大”,就是靠“演员的那些事”来热闹一番。假如我们的文化创新能像动画片《大圣归来》一样,我想国产影视剧的归来也就为期不远了。遗憾的是,我们看到的却是不断地抄袭,不断地翻拍,一个《射雕英雄传》被翻拍了多少回,我们都数不清了。

  当然,“到韩国电视剧里找浪漫”还有对爱情文化的迷失。爱情需要浪漫,但是浪漫未必能成就爱情。再说了,学来的浪漫也少了惊喜,多了教条,不知道当男友将学来的浪漫技能展示出来的时候,女友感受的能是真的浪漫吗?这样的浪漫更像是在上演一出爱情大戏。浪漫对于每个人来说,理解也是不同的。你能说卖菜夫妻的风雨同舟不浪漫?你能说老夫老妻一起回忆从前不浪漫?我们的爱情文化无疑也是丢盔弃甲的了。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爱情?当大学校园要开设恋爱课的时候,当社会上的婚恋班收费是10多万元的时候,我们的爱情在哪里?

  “到韩剧里找浪漫”呈现出来的其实是文化缺失的问题,这里有影视文化的固步自封,这里也有爱情文化的迷失自我。 (郭元鹏)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