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你简单,世界对你就简单

顾伯冲
2015年11月26日03: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990年,曼德拉在离开服刑27年之久的大狱时,说了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当我走出监狱大门的时候,早已把仇恨和愤怒留在了身后,否则,我将会把自己一直关在监狱里面。出狱后他致力于民族调解与协商,2004年被选为“最伟大的南非人”。他的传奇经历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要以简单的心态对待复杂的世界,你简单世界终究就会对你简单。

  大千世界,是复杂的,还是简单的?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哲学话题,取决于以什么态度观照这个世界。人为什么往往穷的时候简单,富了不简单?古时流传下来的《三字经》,开篇就是“人之初、性本善”。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本身就是极简单的,至于后来的不简单,很多时候是因为在处理权力博弈、利益分配等问题时,走上了曲折的歧路。

  生活中的简单与不简单,在一定意义上讲是相对的,简单累积到一定程度就趋于复杂,复杂沉淀到一定程度就变成“简单”,从不简单到简单就是简单化的过程,简单化之后留下的才是事物的本真。大道至简,任何复杂问题背后,都有它存在发展的规律,都有决定它、支配它的主要矛盾。许多世界级的管理大师用一生的经验论证的答案,往往不过是一些极简单的结论。现在有些人背负着功名利禄的重压,生活被设立在无数的标准之中,不再关注内心的感受。一旦放下功名利禄的重压,砸破密不透风的心灵枷锁,不一样的风景其实就在眼前。

  一口古井,虽然幽深但若不失澄澈,就可以一眼望到井底。人也一样。有时候,一个人可以一眼望到底,并不是因为他太过简单、不够深刻,而是因为他太过纯净。至纯的灵魂,原本就是一种撼人心魄的深刻。这样的简单,让人敬仰。有的人看起来很复杂,很有深度,其实,这种深度是城府的深度,而不是灵魂的深度。这种复杂,是险恶品性的交错,而不是曼妙智慧的叠加。与其把自己装进复杂的套子里,何如心思敞亮地和世界对话?

  知足者常乐,宽容者愉悦,做一个简单的人,就当洁身、正性、清心、明志。简单的生活不但可以放松心境,还能增加精神层面的积淀。难怪孔子在与弟子们漫谈人生理想时,会非常赞赏曾皙所说的“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人生幸福莫过于崇尚简单并身体力行。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简单,就是要在纷繁的世相中找到那单纯、平凡、简洁的成分,而不是戴上有色眼镜把社会看成一片污浊。如此,也就得到了最大的快乐。

  儿时,幸福是一件实物;长大之后,幸福是一种状态。然后有一天,我们才发现,幸福既不是实物,也不是状态,幸福是一种领悟。发现生活中的简单,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清醒、一种成熟。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6日 04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