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国家项目不是“唐僧肉”

宋光茂
2015年11月26日03: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项目不是唐僧肉(今日谈)

  近知,有个国家项目在北京东南五环路内侧落地,仅接普通的工业用电就花去了7000多万元项目资金,占项目资金总额的12%以上,成为项目实施的一大包袱。在现代化都市的城区内,用电已如此便利,接电费用却如此高昂,实在不可理解。

  此类问题并不鲜见。费用奇高的原因是,国家项目被当成了“唐僧肉”,但凡沾点边的各方,都想咬一口。于是,地方电力部门“借腿搓绳”,管道所经之处,都想“雁过拔毛”,就连一向沉寂、不知谁管的地下,仿佛也有手伸了出来。结果是,工程不断增资,成本日益加大,影响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法治中国,国家项目绝不应该是“唐僧肉”。一些地方出台了重大建设工程的稽查办法,从投资控制、资金管理等方面加强监督,对那些借机搭车者加大问责。如果每一个国家项目后面都能有这样一根随时挥出的“金箍棒”,谁还敢来打“唐僧”的主意?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6日 01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