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更换球衣广告有违契约精神

周龙
2015年11月25日04:1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更换球衣广告有违契约精神

  亚冠决赛中,恒大再度荣获亚冠冠军,创造了中国足坛的传奇。但恒大赢球的热乎劲还没过,就得面对一场官司。原来,在这场备受瞩目的比赛中,本应出现在恒大淘宝球衣胸前广告位的“东风日产启辰T70”意外变成了“恒大人寿”。对此,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两度发布声明,不仅要求恒大俱乐部能够给予公开解释说明,而且已经启动了法律程序。

  在东风日产发表官方声明谴责违约时隔两天之后,恒大方面才做出回应,承认侵害了作为赞助商的东风日产的合法权益,并愿意按照合同进行相应的赔偿。但回应中没有对违约原因做出合理化解释,其中一句话反而更值得玩味:“东风日产无视违约条款的存在,拒绝任何形式的协商结果,恒大对此感到非常遗憾。”

  资料显示,2014年2月,东风日产与恒大战略签约,签下2.2亿元的天价合同。合同期为两个赛季年,在此期间,恒大球衣胸前广告得标注“东风日产启辰”字样。合同具体细节我们不得而知,但一举签下两个赛季的合约,赞助商看中的还是长远利益,其中肯定也包括夺冠带来的巨大影响。而恒大方面恰恰在关注度最高的夺冠比赛中突然违约,可想而知,东风日产此时的“心理阴影面积”有多大。

  在商言商,从商业利益上考虑,恒大冒着违约风险临时更换广告,做的肯定也不是赔本买卖。而且,这也不是广州恒大第一次这么干了。2014年8月27日,亚冠八分之一决赛主场比赛,恒大队胸前的广告就突然换成了自家的恒大粮油。有人说,商业违约照价赔偿也算符合契约精神。但两度在关键时刻过河拆桥,恐怕也是一种明显的商业不道德。

  在此事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恒大换广告事件中,恒大俱乐部违约换上的广告是自家的人寿保险。恰恰是最需要诚信原则的商品,却用这种明显违背契约精神的方式来呈现,想想都让人觉得不靠谱。可以想见,一家敢堂而皇之违背契约精神的企业,有多少人敢将身家性命托付给它。

  商业违约,责任自担,别人也不好说什么。但恒大此次违约,恐怕还要搭上点中国足球的名誉。众所周知,能两度赢取亚冠冠军,恒大俱乐部对中国足球来说,无疑具有提振人心的标杆意义。但被视为骄傲的一流俱乐部,却不能摒弃无视契约精神甚至以违约为荣的思维,不仅可能会让自身因过度透支信用而走向崩塌,也会让整个社会对联赛的商业价值不敢高估。

  这几年,中国体育市场快速发展,商业价值也纷纷看涨,一些球队、俱乐部突然变成了稀缺资源,得到不少的商业赞助。但不少俱乐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却处在业余阶段,不遵守商业规则,肆意伤害球迷和赞助商利益的事层出不穷,这既需要体育管理部门的约束,也需要法律的严惩。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