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记者手记:希望的种子

杨迅
2015年11月24日09: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眼前的喀喇昆仑公路,如同一条巨龙,在深沟河谷间延伸自如。平坦的路面和陡峭的悬崖形成鲜明对比,这样的场景如梦如幻,似乎有些不太真实。

  2013年7月,我曾经造访过这条公路。按理说,故地重游,不该如此大惊小怪。然而,喀喇昆仑山的沿线地形何其复杂,工作和生活条件何其艰苦,山体的任何轻微运动都有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几秒钟之内将眼前的场景变为地质灾害现场,在这里劈山凿路,困难可想而知!

  白天奔波于多个工地采访拍照,晚上在寒气逼人的施工营地整理稿件。照片和文字记录了公路的雄奇壮美,也承载了我内心澎湃的敬意。

  每一位为喀喇昆仑公路奉献过的中国工人背后,都有动人的故事。他们在悬崖绝壁上紧张施工,在狂风暴雨中抢修路基……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中国工人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有谁知道他们在夜深人静时,承受了多少异乡漂泊的孤寂,咀嚼了多少挥之不去的乡愁。

  在采访中,当地村民的话都很朴实,从中实实在在感受到他们对中国工人的感激和敬意。正是这条天路,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如今,很多可喜的变化正在生活中开花结果。

  面对被当地人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喀喇昆仑公路,似乎有很多意料之外:地势如此险峻,条件如此艰苦,地质灾害如此频发……然而仔细想想,公路的平坦,难关的攻克,各界人士的称赞,也在情理之中。连接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的,是中国筑路人的呕心沥血与持之以恒。面对赞誉,他们,当之无愧。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4日 23 版)

(责编:王倩、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