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再创工程神话

马苏德·汗
2015年11月24日09: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巴中两国之间唯一的陆路通道,喀喇昆仑公路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不少人都称之为巴中友谊的象征。在我看来,是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打通了巴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命脉。

  由于地势险峻,灾难频发,这条公路原本是极难完成的任务,但中国人不畏艰险,在崇山峻岭之间开辟了一条气势磅礴的通道,巴基斯坦人亲切地称之为“世界第八大奇迹”。2010年,我在中国当大使时,得知了山体塌方导致公路中断的消息。一些人为公路建设遭遇这样重大的挫折表示担心,我却对中国工人充满了信心。中国路桥在反复论证后,制定了周密的整修方案,通过不懈努力,再次创造了工程神话。今年9月,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专门出席了喀喇昆仑公路堰塞湖改线段竣工仪式,对“友谊隧道”和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条公路为什么能在重重困难下如期完工?我想,这背后承载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更蕴含了中国人的决心、气魄和勤奋。

  喀喇昆仑公路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程。公路的建设,有利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商贸往来,通过完善道路网,提振了巴基斯坦的经济和商贸。公路还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缓解了当地的就业问题,为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创造了理想的发展空间,大大改善了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民众的生活水平,同时也带动了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样的工程怎能不留下好口碑?

  此外,喀喇昆仑公路还是“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两国之间目前唯一的陆路通道,喀喇昆仑公路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基石,能将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不仅能有效促进边境贸易的发展,也为更多工程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喀喇昆仑公路5年后恢复通车,也提振了巴基斯坦的发展信心,为改善我们国内投资环境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情感的角度来说,喀喇昆仑公路是巴中友谊的结晶。上世纪70年代,很多中国工人在修建喀喇昆仑公路时,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吉尔吉特有一座中国烈士陵园,88位为修路而牺牲的建设者长眠于此。巴基斯坦人阿里·艾哈迈德为中国工人的奉献精神所感动,自愿在此守陵,一守就是37年。如今,两鬓斑白的老人希望儿子继承他的事业,充分说明了巴中友谊情比金坚。喀喇昆仑公路有效促进了两国的人文交流,强化了巴中友谊的民间基础,不仅缩短了地域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人们心灵之间的距离。

  相信喀喇昆仑公路将继续拓宽巴中两国合作的领域,深化彼此信任。希望除了这条重要道路,巴中之间将来还能有铁路和油气管道相连,那将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往来,促进巴基斯坦的全面发展。衷心希望喀喇昆仑公路作为巴中之间友谊命脉,在未来的日子里发挥更多效益,创造更多奇迹。

  (作者为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所长、巴基斯坦前驻中国大使)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4日 23 版)

(责编:王倩、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