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有柴为啥烧不开水

谢振华
2015年11月24日04: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惠农政策越来越多,农民获益实实在在。但最近下乡进村采访,却听到有群众反映:项目是多了,但总觉得不给劲。

  为啥?惠农、扶贫项目资金分散在县发改、农业、扶贫等部门,这个部门送一批苗,那个单位铺一段路,东一锤子西一榔头,好比烧开水,柴添不到一块,火力不集中,水总烧不开。有的村支书说,修路、建水柜,部门下来搞,村两委都不知道。村里的项目,钱怎么花、活怎么干,村里没有发言权。有时候,钱没花在点子上,群众有意见,甚至认为,这是“部门包办,包工头赚钱”,不愿配合,占一点田边地角、砍几棵树苗,都要计较。

  咋办?打破县直各部门利益藩篱,结合各村需求,梳理、整合涉农资金项目,“打包”下放到村。纪检、审计、项目主管部门搞好监管,项目实施权、资金依法使用权则放给村两委,让“村里的项目村里说了算”。这样既可解决村两委“手中没米,唤鸡不灵”职能弱化的难题,又能激发群众“给自己干”的主动性,为项目上心出力、添薪加柴。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4日 01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