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别让刷票坏了评选

季煜鑫
2015年11月23日03: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某地一部门评选“敬业奉献”先进典型,主办方将候选人信息“晒”在网上,方便公众通过手机微信投票。不承想,有些候选人为了确保当选,花钱请专业投票机构帮忙刷票,使评选变了味。

  相比传统方式,利用移动互联网投票的评选,可以提升公众参与度。但如果不能克服技术上的缺陷,任凭刷票、重复投票等作弊方式狂奔,评选就可能变成人脉和运作能力的较量。这种违背初衷的评选,看似提升了“民主参与”的含量,实际却不公平。

  评选先进的第一要义,是名副其实。无论采取什么手段,都必须优先考虑公平。在网络“海选”成为社会时尚的当下,政府表彰先进也不妨跟上时代步伐,通过先进的网络技术手段采集民意。以规范的制度设计、必要的统计分析,挤掉其中的水分,才能打捞出真实的民意,作为评选和施政参考。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3日 01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