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莫让“彩礼”成婚恋难以承受之重

2015年11月22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莫让“彩礼”成婚恋难以承受之重

  霍邱一年轻男子在准备婚礼时,因难以承受女方家里提出的13余万元的彩礼财物,在上海跳楼身亡。18日,媒体报道此事件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讨论,更有不少市民读者致电记者,讲述在他们当地结婚时的一些习俗,以及在不同城市娶个媳妇到底要给多少彩礼。(11月20日新华网)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基于家庭实力适当给付“彩礼”,这本是人之常情。然而,据安徽网友吐槽:淮北新款iPhone几成“标配”,萧县没10万彩礼难娶到媳妇,阜阳除了彩礼还要给建房子,蒙城买衣服、零花一两万,怀远姑娘喜嫁“拆”字户……

  其实,讨要彩礼的恶习何止在安徽盛行?2013年6月4日,一张号称是全国首份的《聘礼地图》出炉。据地图显示,聘礼最高的地区是上海,需要1套房子+10万元现金;东三省、江西、青海也名列前茅,需要50万元左右的聘礼;山东、湖南、浙江尾随其后,聘礼价值在10万元左右。“按学历”要价、“按地域”要价,更成了一些地方的黑色幽默。

  一路飙升的巨额彩礼,如同一道无情的屏障,让个别地区步入婚恋年龄的小伙直叹“娶不起”。在高价彩礼的困扰下,有情人成不了眷属,无情人却被“绑”在了一起。霍邱一年轻男子以死向索彩礼之风抗议,折射出“彩礼”已成婚恋难承受之重的不幸事实。

  “举债成婚”、“因婚返贫”,无疑是社会和谐的“硬伤”。然则,索要彩礼之风何以愈演愈烈呢?既有风俗习惯的影响、落后陋习的蔓延、又有攀比心理的作祟,也与不少人金钱至上的观念有关。在各种因素的纠结下,爱情似乎成了物质的附庸、成了金钱的奴隶。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莫让“彩礼”成爱情难承受之重,政府要主动有为、积极作为,既要大力发展当地经济,帮助偏远地区的农村家庭摆脱贫困,又要下功夫抓好对《婚姻法》的宣传,禁止借婚姻索要财物,教育、引导和鼓励群众自觉改变陋习。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巨额“彩礼”损人也损己,应当休矣。党员干部要带头抵制歪风,每一个成员也要主动改变观念、自觉树婚恋新风,让索要天价“彩礼”者成为“过街的老鼠”。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