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南海挑事,美国必失道寡助(望海楼)

■ 华益声
2015年11月21日03: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期,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举行。APEC是重要的经贸合作论坛,与会各国本该集中精力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各领域合作,却偏偏有个别国家舍本逐末,总惦记自己的小算盘。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APEC会议期间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会晤,大谈南海问题。安倍称,日支持美动用军舰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附近水域自由航行,并将研究是否派海上自卫队参与南海巡航。

  这不是美第一次提议联合巡航。早在几个月前,美军方高级官员就鼓励日将空中巡逻范围扩大至南海。还有消息曝出,美也想拉澳大利亚加入巡航。

  美正在努力对华形成“合围”。这一动向看似来势汹汹,实则暴露美弱点。

  军事挑衅起不到实质作用。美不是南海争端当事方,本无权介入南海问题。美肆意质疑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但无法否认中方提出的历史和法理依据。美高调反对中国填海造岛,却不能阻止中国合理合法合情的建设进程。美自身底气不足,不得不靠“人多势众”来增加行动力度。美已多次要求盟友在南海问题上呼应其立场,人为制造“舆论氛围”。在巡航问题上,美指望盟友加入来对华施加压力。

  号召联合行动背后更有美实力相对下降的现实。近年来,美“一超”地位动摇,对世界掌控力减弱,单边黩武气焰不得不有所收敛。乌克兰危机、中东问题、“伊斯兰国”等各种挑战牵制美力量投放和布局,干扰美聚焦“亚太再平衡”战略实施。在此情况下,美需要盟友配合并承担部分责任。南海巡航行动花费不菲,尤其是常态化后,必是一大笔开支。美拉盟友参加,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负担。

  然而,让美焦虑的是,盟友对待联合巡航的态度并不积极。南海是重要的能源运输线路和贸易大动脉,日、澳都担心矛盾升级会影响正常的交通运输,进而损害本国的经济和安全利益。尽管日在安保法的审议过程中提到了自卫队在南海巡逻活动的可能性,澳国内也进行了针对南海问题政策立场的讨论,但两国都认为,必须避免地区紧张激化。

  日政府很清楚,由于日在二战期间一度侵占中国南海诸岛,中国对日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及行动高度关注。一旦日加入美在南海的军事行动,中日关系将发生严重倒退。因此,日在处理南海巡航问题时格外谨慎,目前尚在研判阶段。澳大利亚官方则已表态,没有接到美方提出的参加南海军事行动的邀请,也不准备加入联合行动。在美澳外长和防长“2+2”会议上,双方表示要提升海军合作,但明确合作不包括澳海军加入美领导的南海巡航行动。

  另外,地区国家普遍担心美巡航行动会“过度刺激中国,进而引发军事冲突”。在今年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上,美试图强行在《联合宣言》中塞入有关南海的内容,但未获得东盟认可。东盟在巡航问题上不会站在美一边。

  美为南海巡航拉帮结派,结果却可能孤立无援。须知,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