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别迷恋“一条街”模式(今日谈)

徐新林
2015年11月21日03: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某市“网店一条街”开街,建有200多个门面,但商户入驻意愿并不强。有商户说了,在自己家里做生意,不要租金,还可照顾孩子读书、陪伴老人,进网店街既不划算也不方便。

  “互联网+”时代,不少人加入了电商队伍。然而,有些地方在创业扶持上却走偏了,过分追求所谓“规模效应”,迷恋速成的“一条街”模式,生拉硬拽把开网店的商户“凑”到一块儿。有的地方为了让“一条街”热起来,甚至硬性摊派指标任务,把商户的自主创业变成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帮群众创业致富,不能忘了尊重。首先要尊重群众的意愿,强扭的瓜不甜。其次要尊重规律,“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创新,不同于传统业态,做事“凭感觉”“想当然”,按老思维来“扶持”新模式,非但无益,反成阻碍。当然,最关键在于,珍惜为民服务的机会,压住制造政绩的诱惑,才能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1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