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晶: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迫在眉睫

2015年11月20日14:5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晶: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迫在眉睫

  近日,教育部官方微信“微言教育”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修订对照表,并就此向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以及部属高校征求意见。在拟修订的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中,首次将诚信教育写入管理规定,对失信学生可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学籍等处分。(11月19日《京华时报》)

  孔子曾说:“民无信不立”。诚信是一个人立身处世之本,是自我修养的境界。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缺少诚信,不仅会影响人的行为、品行,阻碍社会的进步,而且将影响人的发展,使其在社会上难以立足。学子的诚信不仅关系到学子自身的发展,对国家的未来,社会的稳定也会造成影响。本月初,新颁布的刑法修正案中将代考舞弊等行为划入刑事犯罪行为。不断强调的大学生诚信缺失问题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我们的大学生和我们的诚信教育。我们的大学生的诚信究竟怎么了?

  笔者认为,当前大学生诚信严重缺失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社会大环境的诚信滑坡辐射着象牙塔里的大学生,让大学生因前车有鉴而无所顾忌。僵化的教育制度让对大学生的评判局限在一纸成绩单或是几张证书,大学生为了得到认可,极易不辨是非,兵行险招,找人代考。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得大学生对进入社会产生恐惧,到不得不进入社会之时,对竞争的恐惧和对自身的不自信使得大学生在内心退却,选择造假以完成一张更完美的简历。最重要的是,社会对于诚信的定义过于含混不清,这使得大学生在做出失信行为时抱有侥幸心理,甚至完全无所谓。无论是代考入刑还是失信开除学籍,这些措施起到的一个重要作用便是给了大学生一个实实在在具体的诚信概念,让大学生清楚,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

  大学期间是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完善的重要时期,在此期间,稍有不慎,便会由于贪图小利误入歧途,一失足而成千古之恨,在人生简历上留下不可磨灭的污点。究竟该如何才能重塑大学生的诚信?首先,学校的诚信教育不可缺乏。大学生毕竟多数时间还是在学校中度过,学校里的诚信教育也绝不能纸上谈兵,不能将诚信束之高阁,以身边实例讲解,从而让大学生深刻理解何为诚信。其次,企业对大学生选择应更加多元化,不局限于成绩证书,能力优先。

  最后,社会的整体风气对大学生的影响不可忽视,应加强建设更完善的社会诚信体系,并将诚信之风吹入象牙塔内。

  民若无信则天下必乱,学若无信则国不得安。大学生是社会的未来,是中国的支柱,加强诚信教育,重塑大学生诚信体系的重要性已迫在眉睫。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综合素质过硬的真正优秀的大学生。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复兴才有可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